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赴咸宁推进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

核心提示: 11月12日,资环学院赴湖北咸宁贺胜桥基地推进“湖北咸宁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陶艳红)11月12日,资环学院副院长史志华教授等班子成员和专业教师一行赴湖北咸宁贺胜桥基地推进“湖北咸宁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谋划对标国家站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野外观测站的思路和举措。

在参观野外观测站基地,详细了解野外观测站建设、管理和运行等情况后,学院在现场召开观测站建设座谈会。史志华教授介绍了观测站的建站历史、基础条件、任务和成绩、规划目标和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目标定位、运行机制和条件保障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陈家宙教授谈到,基地在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成长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培养了国家杰青等一批领军人物。他建议学校要抢抓机遇、早下决心、早作决策、早作规划。蔡崇法教授作为野外观测站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他深情地回忆了观测站的发展历程,他从野外观测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定位和思路等方面谈了想法。他说,认定为教育部野外观测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要不忘初心,跑好接力赛,冲击国家站点,他建议观测站应定位为生态环境保护,成立学术委员会,加大观测站基础设施建设。

科发院科研平台与基地管理处处长黄依群为野外观测站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目标定位,要坚持顶天立地和立德树人的导向,围绕科研和人才培养功能统筹推进;二是要凝练方向,注重积累,交叉融合,聚焦国际前沿和世界一流;三是要对标国家站要求,高标准设计,分步骤建设,加强管理,健全机构。

据悉,今年“湖北咸宁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认定为教育部2019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这是我校获得认定的第一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