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十三期“清涟”跨学科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上午,第二十三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冷冻电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北省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与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跨学科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草意 杨梦芸 刘宇澳 胡婉琪 吴燕)11月8日上午,由我校青年联合会、校蛋白质平台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三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冷冻电镜研讨会在我校基因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湖北省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与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跨学科论坛,华中农业大学殷平教授主持此次会议。

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特聘研究员闫创业首先进行学术分享。带来了主题为“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 of pre-RNA splicing by the spliceosome”的报告,他主要讲述了如何利用冷冻电镜研究真核细胞中分子机器剪接体的结构与功能,并强调了RNA splicing 对整个生物圈的重要性。“冷冻电镜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使得整个剪接体的领域发展地更加迅速,从而把整个剪接过程模拟出来。” 闫创业谈道。随后他围绕如何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提高原子分辨率、如何对剪接体的结构进行分析等问题详细报告了所在团队的研究过程,以视频作结为在场的学者们展示了前体信使RNA的剪接机制过程,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冷冻电镜未来发展的展望与期盼。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孙林峰带来了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plant mechanosensitive ion channels”的学术报告。他以钙离子渗透通道的机制为切入点展开本次报告,从OSCAs蛋白的3D结构、运输阳离子的方式以及其感知渗透压的原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孙林峰教授详细分享了团队过去一段时间的研究过程。报告最后,孙林峰对在场学者提出的有关研究内容与数据处理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

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学的龚欣教授带来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inhibition of human Patched1 by Sonic Hedgehog”的报告,主要向听众们讲述了Hedgehog配体抑制Patched受体的分子机制。龚欣及其团队通过运用冷冻电镜观测和设计突变实验的方法,得到了由两个脂修饰的Hedgehog蛋白,该蛋白经过寡聚化过程将疏水基团保护在内部。同时,龚欣教授向我们阐述了作用机制,在没有结合Hedgehog配体时,Pch1可以将胆固醇从细胞内转运至细胞外。当Pch1四聚体与两个Hedgehog配体结合后,胆固醇转运活性将受到抑制,这导致了细胞膜局部胆固醇含量的升高,从而激活了下游Smoothened。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张坤博士以“Electron Cryo-Tomography,seeing ultrastructure inside cells in the near-native state”为题,汇报了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的最新进展和科研成果。张坤着重介绍了Single Particle Cryo-TEM、Microscope和Cryo-Tomography三种技术的变迁、应用及其优缺点比较,列举了Micro-ED为化学应用、HIV研究等带来的便利,以及Cryo-Tomography技术在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微生物学和植物学方面的应用,以及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张坤谈道,任何一项事物的发展壮大,总离不开人的作用,电子冷冻断层技术也同样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进来去发展完善,相信冷冻电镜技术将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殷平教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总结此次冷冻电镜研讨会的举办,开拓了我校师生的视野,极大的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碰撞。论坛结束后,四位报告人与参加论坛的各高校老师相互交流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留影纪念。

审核人:殷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