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信息学院立行立改,推进构建师生共同体

核心提示: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信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在党建组织力、师生亲和力上、党员战斗力上发力,推进构建师生共同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治国)“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构建师生共同体是信息学院建院以来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倡导的育人理念;“学院像学院,老师像老师”是信息学院办学治院的基本愿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信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在党建组织力、师生亲和力上、党员战斗力上发力,推进构建师生共同体。

党支部换届提升组织力

“下面,根据总监票人计票结果,我宣布以下7名同志为拟任信息学院党委委员!”10月31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微重B103教室举行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党委委员换届选举。会上,包括陈玲玲教授、沙灜教授等2位教工党支部书记高票入围。此前,在学院教工党支部支委换届工作中,陈玲玲教授连任生物信息系教工支部书记,而今年8月,从中科院加盟信息学院大数据系的“新人”沙灜教授则当选为支部书记。

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牵头负责“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调研发现,学院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党建工作要求,较好落实了“双带头人”制度,但也存在短板和提升空间。生物信息系教工党支部1名委员暂由博士后党员担任,工作流动性大,不利于支委科学延续开展工作。大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是青年骨干教师,工作投入、成绩突出,但还承担了大量的新专业建设、教学公共平台规划和建设任务,综合考虑,支委配备并不是最优方案。于是教工党支部换届改选摆上了案头,提上议事日程。

信息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工作推进会,对学院教工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学院党委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学院党建工作负责同志也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联系组织统战部相关老师,请示汇报工作,换届工作有条不紊推进。10月17日,学院各教工支部充分酝酿了支委名单。10月24日,各支部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5个教工党支部书记或支委均进行了不同程度调整,涉及同志有9人之多。充实调整之后,既补充了新鲜血液,也优化了人员结构;大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由具有正高职称的沙灜教授担任,符合“双带头人”的工作要求,而生物信息系教工支部,一名年富力强的教授担任组织委员,党务队伍更为强劲有力。

10月31日下午,在新一届党委委员分工会议上,沙灜教授郑重表示,非常感谢组织信任、党员同志认可,定当竭尽所能,在党务、业务上发挥带头作用,力争起到表率,做出贡献。

师生面对面增进亲和力

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Happy Hour”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逸夫楼C314、C419、C424、C603等4个场地同时进行,向金海、赵逸之、李芳芳等10位党员教师针对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Java、概率论等专业课程问题给学生进行了集中答疑辅导。

计科1804班黄骏杰提出了困扰已久的JK触发器原理问题,赵逸之老师从内部电路到运作方式进行了逐一讲解。答疑结束,赵老师还耐心指导他该如何有效学习EDA课程,告诉他不仅要牢记代码,更重要的是理解触发器与电路的构成。计科1803班几名学生表示对于数据库范式的理解有困难,例如实操时无法判断范式类别等。李芳芳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从范式的本质定义开始,逐一分析了每个范式的判别过程,并不时提醒同学们难点所在,仔细详尽的讲解让大家豁然开朗。

答疑现场,师生交流频繁,气氛热烈。学生们不断提问,老师们一一耐心解答。计科1804班张清旺说:“尽管向金海老师课堂上的分析已十分到位,但大家难免有不懂的地方,加之课后复习时间较短,需解决的难题越积越多。这次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十分高效。虽然平时也能通过QQ等方式与老师们交流,但今天在现场发现了老师们既和蔼又幽默的一面,和课堂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老师们也表示答疑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师生互动的乐趣。任继平老师感慨:“即使教了这么多年课,有时也很难时时把握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传统的测试方式难免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一直觉得缺乏和学生沟通的渠道。通过面对面交流,让我们了解了学生的学习进度,也感觉和学生走得更近了。”

本次师生面对面交流是信息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针对学生反映期待更多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机会而立行立改的举措。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进调研发现,虽然学院师生交流频繁,几乎每个课程老师均和授课学生分享了答疑QQ群、微信群,但学院本科生坦言,“键对键无法取代面对面,迫切需要增加面对面的师生空间”。这建议多少让他感到一点小意外。

于是,在学院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刘进建议在学院师生学术互动的传统活动“Happy Hour”下新增一个子活动,围绕课程学习展开面对面答疑交流,覆盖更广大本科生群体,进一步拓展师生互动的内容和形式。此外,刘进还建议开展“师生午餐会”、师生文体交流等形式全方位搭建师生面对面交流平台。

党员作表率体现战斗力

9月9日,信息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发出一则倡议——开展“打造最美课堂、塑造最美自己”活动。该倡议由学院院长张红雨、党委书记明庭庆发起,关注包括课堂着装、礼仪、言行等小细节,提升职业素养,塑造最美自己,打造最美课堂。倡议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穿着背心拖鞋进教室的现象没有了,带着早餐、零食、奶茶上课的情况也有所好转,大家都对课堂多了敬畏之心,形成了“课堂是研讨学术的神圣场地”的共识。

然而,近期一次临时抽检却让学院领导感到意外。11月8日上午,学院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后,突击进行了学院安全卫生检查,检查范围从学院1楼到6楼办公区、研究生自习室,以及地下室科创中心等。学院领导带队,辅导员、教务秘书等均参加了检查。让大家深感意外的是,整体卫生状况不容乐观,研究生自习室里有的房间“藏污纳垢”,公共区域打扫也不够勤快,检查组甚至从公共区域的冰箱里清除出了过期很久的酸奶水果等。整顿看来刻不容缓。

学院随即召开碰头会。下午即召开各自习室负责人工作推进会,议题是“美丽自习室”行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困难,还需要哪些物品或帮助,都摆上了桌面;既明确责任区,排出值班表,也责任到人,让安全状况、环境卫生立见成效,还须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会议明确要求,党员同学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在“美丽行动”中亮明身份,率先垂范。

2017级赵策成是研究生党建办负责人,他主动认领了617房间以及6楼公共卫生区“兜底”工作,每月至少2次,他要牵头负责打扫卫生死角、盲区等。随后的周末2天,在党员研究生的带头下,大家分工协作,公共区域打扫,所在自习室大扫除,犄角旮旯的复查,值班表一项一项的安排确定,蜘蛛网清理走了,杂物扫除了,自习室窗明几净,身处其间心情也不禁清爽起来。赵策成表示,“自习室是大家的共同空间,只有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环境才能亮起来。”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