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专场演出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专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近千名师生在现场受到音乐艺术之美的熏陶和感染。

舞台 摄影:伍怡君

全情投入演奏 摄影:伍怡君

小提琴 摄影:伍怡君

谢幕 摄影:伍怡君

(通讯员 伍怡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民心 李彤)11月10日晚,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专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部分高岗教授等近1000名师生现场观看了音乐会。

演出伊始,乐团带来了肖邦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弦乐与钢琴相互配合,多重转调中技巧性地表现了浪漫而忧郁的主题。婉约稳定的节奏中穿插琴音,在弦乐不停的转变中层次鲜明,展现出了整个乐团的高超技艺。

相较于一般室内乐团局限于弦乐的编制,黑森林乐团拥有着首屈一指的管乐演奏。《降B大调大管协奏曲》是莫扎特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流传于世的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的活泼与第二乐章的宁静形成了鲜明对比,第三乐章中深沉的大管配上《迥旋曲-小步舞曲》的欢快,旋律优雅柔和。随着乐声渐弱,上半场演出告一段落。

演出下半场以莫扎特的《A大调第29号交响曲》作为开场,德式优雅与古典乐融合,音韵活泼,富有生机。随后,听众熟悉的《梁祝》前奏响起,这首充满了中国民间风情的经典交响曲在乐团的演绎中,既融合了欧式典雅的浪漫,也不失中国民乐的情怀。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合奏音韵绵绵,富有诗意。全场观众乘着悦耳美妙的管弦之声,一同跨越时间与空间,重温这段令人动容的天涯蝶舞。

演出结束后,谈及参与本次音乐会的感受,工商1804班赵新月同学说:“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的演奏很有魅力,高超的演奏技巧富有感染力,与中国传统音乐的融合让人印象深刻。”

黑森林室内乐团与德国南部的重要音乐节——黑森林音乐节同时创立于2008年,由黑森林圣乔治市和黑森林福特旺根市联手发起,乐团成员集结了来自德国西南广播交响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德国慕尼黑爱乐、瑞士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顶尖的演奏家们,受到各界关注。音乐无门槛,艺术无国界,优秀的演绎使音乐更具魅力,各异的风格融合使音乐焕发风采,本次音乐会带来的不仅是一场令人难忘的雅乐享受,也是一次不同文化间的人文交流。策划这场音乐会的学校文化办负责人说,邀请德国黑森林室内乐团来校举办专场音乐会,不是为了单纯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不是为了休闲娱乐,而是为了加强美育,创造更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氛围,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今后,学校还将积极持续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富有诗意,更加充满人文气息。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