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植物减数分裂小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8日,植物减数分裂小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及我校50余位师生参加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开媛 罗成)11月8日,由我校玉米研究团队主办的植物减数分裂小型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及我校50余位师生参加研讨会。

康奈尔大学教授Wojteck Pawlowski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recombination in plants”的报告,从减数分裂性别差异开始,介绍重组交换的分子模型。根特大学教授Danny Geelen对通过精细的细胞学观察探究温度对减数分裂的影响作出解析,并介绍Hysparin在下胚轴不定根诱导上的作用机制。复旦大学研究员王应祥则对植物减数分裂的各个过程和为什么植物是研究减数分裂的好材料进行全面介绍,并阐述了他鉴定一系列减数分裂双链断裂修复的复制因子、研究小RNA在减数分裂中分布的规律和作用等工作。

我校植科学院杨宁博士介绍其通过单孢子测序研究玉米和水稻非交换事件规律的工作并提出工作难点,通过激烈讨论,与会学者提出可行性建议。硕士研究生罗成则介绍了自己在单胚囊测序研究玉米减数分裂雌雄差异上的工作,他开发了一套反足细胞分离和测序方法,首次在植物中获得单细胞水平的雌性减数分裂重组图谱。

严建兵在总结时谈到,减数分裂遗传和分子机制的研究一直广受关注,减数分裂是物种进化的动力,是动植物遗传改良的基础,对这一热点领域展开研讨有重大科学意义。

审核人:严建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