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八届全国油菜遗传育种与生产实践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1日上午,“第八届全国油菜遗传育种与生产实践研讨会”开幕式在华中农业大学分子楼103学术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11月11日上午,“第八届全国油菜遗传育种与生产实践研讨会”开幕式在华中农业大学分子楼103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聚集了全国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廷栋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李永忠,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油菜团队全体教师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主持。 

校长助理李永忠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会议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全国油菜研讨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传统,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涉农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作用,写好兴农奋进之笔,谱好奋农创业之歌。

image003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李永忠致辞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对各位会议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祝贺。他从中美贸易摩擦入手,谈到了新时代油菜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国家有需求,百姓有企盼、行业有精英”的油菜行业新要求,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在思想上碰撞出火花,在站位上提高战略高度,共同谋划油菜产业的未来发展。

image004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讲话

傅廷栋院士风趣地将自己比作“老油菜”、将油菜行业的中坚力量比作是“大油菜”、将油菜行业的年轻人比作“小油菜”。谈到自己从事油菜事业60多年的感受,他认为油菜是“十全大美”的大田经济作物,总结出适应性强、产油率高、冬季作物不争地、品质优良、杂种优势利用最快、多功能利用最理想等10个优点,提出“要树立行业自信,要相信油菜行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傅廷栋对研讨会的悠久历史作了简要介绍。他说,全国油菜培训班自20世纪90年代首次举办,之后每隔2到3年举办一届,截止目前已持续举办到第8届,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上千名油菜领域的专业人才。研讨会不仅是学习理论知识的地方,更是行业内科研人员沟通交流、水平提升、资源共享的优秀平台。在产业结构快速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通过这个平台促进领先理念和技术的应用、增加行业内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助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得到全国油菜研究单位的大力支持,许多油菜产业的精英都曾参加过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油菜研讨会,研讨会还被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誉为“中国油菜领域的黄埔军校”。

image005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傅廷栋讲话

本届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43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85名会议代表参会,共邀请到涵盖遗传育种、高效栽培、抗病抗虫、绿色加工、经济管理等全产业链内21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如专题讨论、名师答疑、操作实验等等。其中,我校傅廷栋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黄凤洪研究员等作了专题报告。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