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近期,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畅谈自己对全会精神认识和理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成为本次会议的鲜明主题。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期,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畅谈自己对全会精神认识和理解。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周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强调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更是要求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宏农学,扬国光”的办学使命,汇聚“一张蓝图干到底,众志成城兴植科”的磅礴力量作用重大。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多举措并举抓实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向党支部延伸,深化“双带头人”制度,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机制,加强学院文化和氛围营造,规范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

工学院党委书记 张拥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必将彪炳史册。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到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具体实践中,善于用制度思维推进工作,培养一流“新工科”人才,以高质量的发展业绩、更完善的治理体系,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梁伟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出来的规则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诸多优势,绘制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整图谱,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部署,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有学术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思、悟、研、行相结合,学深悟透制度体系,深入研究制度逻辑,始终坚定制度自信,科学指导立德树人,精心培养一流人才。

文法学院院长 田北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为此,必须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为此,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制度。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将聚焦农村民生与社会保障、农村基层治理创新两大新时代命题,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健康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新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积极与数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等相关学科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华农社会学智慧。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殷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报告的进一步推进和升华。这对我们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具有全面的指导意义。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严格落实践行中央决定的重要内容,维护党中央权威,令行一致;在教书育人中,要将这些思想化为细雨,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将科技创新与中华民族复兴梦紧密结合,去解决中国农业科技发展问题。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 代金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相结合,与建设一流学院相结合,与建设一流学科相结合,与培养一流人才相结合,主动谋划,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高校思政工作者的素养和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愈加需要强化学习,提升本领,以“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流人才。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樊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时刻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处处践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学生与祖国同行的信念凝聚力,强化学生为人民奉献的青春爆发力。在创造“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浩荡洪流中,努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坚持不懈抓好刀刃向内、拳拳到肉的真改革,持之以恒做实步步为营、节节高升的真发展,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高超的育人水平、更加澎湃的创业激情、更加务实的干事作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俊飚:在金秋十月的丰收季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进一步明确了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等重大议题。这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在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全会会议精神的同时,还需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以及着力补齐“四化同步”中的农业短板等,培养更多高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

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 黄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表明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价值。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一流大学文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华农特色的高品位大学文化。”作为学生的知心人和暖心人,要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信,在日常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自觉践行以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迪学生心灵,给学生精神以力量。

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卜祥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肩负伟大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更要立足科研土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作为新工科背景学习下的研究生,要把创新、创造、创业与时代接轨,走在时代变迁中才不会与时代脱轨;作为本禹精神的接班人,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青马班学员、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冯露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问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征程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担当与时代责任感。作为学校青马班学员,我对祖国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学好理论知识,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逐步成长为一名知行合一的、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水产学院2017级本科生 甘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依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其中的十三个“坚持”所体现的优势,肯定了中国共产党所执行的路线与方针的正确性,增强了中华民族千万儿女的自信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与优越性。作为华农学子,时刻要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树立远大理想,建设伟大祖国。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做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型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所以我们要热爱伟大祖国,学真才本领,锤炼品德修养,脚踏实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干家,用努力回报社会,用青春告白祖国。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