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举行大学生新闻中心新闻宣传业务培训

核心提示: 11月8日晚,我校大学生新闻中心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在学生综合事务楼501报告厅举行。

杨佳峰上台为大学生新闻中心成员作业务培训【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杨佳峰为大学生新闻中心同学作业务培训(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欣雨 郑圣诺)11月8日晚,立冬之日,恰逢第20个中国记者节,我校大学生新闻中心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在学生综合事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第29届“中国新闻奖得主”、《长江日报》科教部主任杨佳峰为新闻中心成员做新闻宣传业务培训。

杨佳峰以《新闻发现与采访能力的突破》为题,从新闻发现、新闻采访、新闻写作三个方面为切入口,向同学们讲述如何才能当好一名新闻记者。

“何为新闻发现,新闻首先是发现的艺术。”杨佳峰谈到,发现新闻是记者的第一技能,也是客观事实转化为新闻报道的关键,而重大会议论坛、社会热点以及日常生活等都是新闻发现的切入口。他表示,发现新闻的能力是多维度的,不仅需要有事件意识、批判精神、逆向思维、思想积累,还要学会关注细节、善于发现,多种能力需要记者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新闻发现10法”是杨佳峰向“小记者”们提出的建议,内容通俗易懂易上手。“新闻七分采,三分写”,杨佳峰一句话传递了新闻采访的重要性,他谈到,记者在采访前期要做好准备,采访过程中要注意采访态度,合理控制采访时间;采访后及时撰写稿件。“把握好关键数据、消息源和观点,语言生动、干净、有味道”是新闻写作的准则,杨佳峰这样说道。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杨佳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新闻基础学习、新闻摄影理念、广播内容策划、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问题。

审核人:吴义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