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9日,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在大连海洋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刘娅获得个人综合素质竞赛三等奖。

<p>我校荣获团队一等奖、个人展示赛三等奖</p>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广坤 刘娅)11月8日至9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在大连海洋大学举行。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农业大学27所涉海涉水专业高校的48支队伍144名研究生参加了比赛。我校水产学院刘红教授指导,研究生刘娅、韩广坤和田万平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刘娅获得个人综合素质竞赛三等奖。

在创新创业能力竞赛的项目中,我校代表队的“基于环境友好的池塘内环境养殖技术”项目获得赛场最高分。该技术秉承池塘“内循环、外封闭”的绿色生态养殖理念,通过集成池塘内圈养设施、池岸短程人工湿地、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设备,实现养殖容量显著提升、养殖尾水净化循环利用、养殖环境明显改善等绿色养殖的效果,最终实现环境友好型的池塘循环水养殖,显著提升水产养殖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我校研究生院和水产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经过前期广泛动员和技能培训,从报名的研究生中遴选出优秀选手,组成了我校参赛代表队。在备战期间,刘春生、李大鹏、高坚、刘红、张桂蓉等多位水产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和老师,为参赛选手进行了水产专业知识、实验技术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强化培训和巩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的答辩PPT进行了多次预答辩,不断完善和提升质量。

据悉,“渔菁英”挑战赛是全国海洋水产类高校院所研究生竞赛,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和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此项赛事既融合了专业知识领域的考察内容,也突出了对当代研究生表达与沟通、组织与协调、创新与创业等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查。比赛项目包括专业知识竞赛、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能力竞赛、综合素质展示竞赛四个模块。参赛队伍将分别完成专业知识笔试、三类专业技能实验、15分钟创新创业项目汇报,以及中英文双语个人综合素质展示等项目。本次竞赛设个人综合素质奖和团体奖。其中团体奖共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7名。

审核人:刘红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