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精读精讲”:提升理论学习新境界

核心提示: 从9月21日开始,截止到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校内各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读精讲”活动53场,实现了全校二级单位全覆盖。主讲老师们通过课前备课、课中讲授、课后反馈,将党的最新创新理论联系我校理论学习实际进行宣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推动新思想“三进”“三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是有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创新载体。

从9月21日开始,截止到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校内各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读精讲”活动53场,实现了全校二级单位全覆盖。此外,还应邀赴恩施、天门、荆门、洪山区等地开展宣讲9场。

主讲老师们通过课前备课、课中讲授、课后反馈,将党的最新创新理论联系我校理论学习实际进行宣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推动新思想“三进”“三入”。

精心统筹:强化课程针对性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介绍,在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后的第一时间,学院就开始策划,并在第二天就明确了各位老师的主讲内容。接着,老师们分专题集体研讨、收集资料,将宣讲内容整合形成课件,反复商议宣讲课堂安排,最后根据讲课对象进行内容调整。在几番“打磨”后,一堂“精读精讲”课才出现在讲台上。

“在不同学院宣讲时,我们会根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准备了不同的教案,我们把文件命名为‘植科版’‘生科版’‘校医院版’……”这种“点餐式”“菜单式”的订制课程能有效针对不同群体的理论知识薄弱点进行“加固”,满足他们的个性需求。

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亦是如此,在恩施、天门和荆门,他们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状况等实际穿插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讲中;在洪山区纪委讲授党建专题时,他们结合党和国家对监察部门的要求进行剖析。

LRM_EXPORT_20191010_185935

“精读精讲”课程设计实际上是根据受众特点进行的“精准讲解”,他们在集体备课时提出:“有时候换一个角度讲课会更好,比如对机关人员讲的时候,应该结合机关特点,把视野放宽,尽量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

十月的一天,江丽老师正在整理课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她觉得自己可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更多作为。于是她自告奋勇,主动担纲这一课程的设计与讲授,开始为有需要“生态文明”理论支撑的单位量身打造专门课件。

除了根据受众对象设计课堂,还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老师们把查阅的数据以及时事及时融入课堂,激发受众兴趣。如在讲党建时,他们将党员数量、结构及动态变化等数据融入课件,“数据是具有说服力的,我们发现学生对这部分很有兴趣,听得很认真。”

这些时日,老师们“连轴转”,集体备课、多次试讲、反复改稿成为日常,通宵达旦只为上好一堂“精读精讲”课。他们以课题组为单位,以老带新、结对备课、相互评课,在周四下午理论学习时间,他们往往会连续“赶场”,“下午最后一场下课时天色已晚,回家吃两口饭,继续晚上的讲授”,他们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是“小我”,但代表着华农、传递着华农之声。

耐心讲授:涵育课堂亲和力

10月26日上午,“精读精讲”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如期开讲,陈贵华老师向在场研究生党员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由于之前讲授过这部分内容,他在授课过程中更为耐心地将理论知识与研究生身边的实际问题结合,完善讲解逻辑、丰富课堂层次。

细致耐心,一直贯穿于课堂始终。在前期备课时,陈贵华在制作演示文稿的基础上补充了数页Word讲稿,对讲稿作了五次全面修改。在他看来,耐心不仅是对学生,也是对自己。为讲好这一小时的课,他多次研读学习纲要。“只有老师先精读,才能保证讲的东西精细、准确,所讲内容才能更好地呈现给学生。”

真学真懂方能真信真用。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常常更新鲜活的实例,贴近师生学习生活实际。在为动科动医学院党员解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这一部分时,为了让学生党员充分理解,他们联系陈焕春院士受任赴四川实地调研解决生猪疫病问题的实例,向他们说明党在解决重大疫情时的举旗定向作用。

LRM_EXPORT_20191010_185227

“既平淡又紧张”,这是吴德凯老师对自己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新时代•使命与担当”的感受。他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需要对相关知识有比较好的把握能力,这是专业老师应有的“底色”。但如何将老生常谈的主题讲出新意,他在这一方面下足了功夫。

吴德凯以环环相扣的设问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以“小我”引导学生逐渐过渡到“大我”。“党课的教学方式虽然是以宣讲为主,但并不是单方面的一味灌输,而是鞭辟入里、抽丝剥茧地分析中国梦的产生背景、具体内涵。”他说,一味的理论宣教不仅别人听不懂、听不进,连自己也说服不了自己。因此,他准备丰富的材料与案例,通过结合中西方现实与古今比较来进行宣讲,尽量让听众从不同的角度更全面地理解当代中国梦。

这个主题,吴德凯足足讲了六场。为了保证宣讲效果,他不得不忍受喉咙的疼痛,放慢语速,保持较大的音量。长时间授课,吴德凯的嗓子一直处于嘶哑状态。

“我不认为这是一场宣讲,这应当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的抒发,是党性的升华。”吴德凯表示,这种理论学习方式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如果有类似的活动,他仍然十分愿意为大家讲授。

教学相长,课堂的良好情绪感染着师生。“每一场的宣讲都有三四百左右的师生,有些同学甚至没有座位,需要站着听讲。”这种课堂氛围让上课的老师们动容。

真心赋能:增强理论获得感

“精读精讲”在师生中引起了不小反响。

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说,授课引发了更多理性思考。“这使我们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更加信心满满的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研工部部长镇志勇说,老师们讲课理论联系实际,论据充分、说理严谨、生动具体,让师生领略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和接地气的味道。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也有同样的感受,从理论到实际,“精读精讲”从理论与实践等多个维度解开了困惑师生许久的理论“疙瘩”。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听课后说,能把思想政治课讲得如此妙趣横生、脉络清晰,的确让人叹服。该院陈红老师也说,老师们用大量图表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背景、当前国际形势以及中国的政治地位,他们丰富广博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让我们深深领略到思政课原来可以上得这么生动、活泼。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说,“精读精讲”课程体系完备,课程内容丰富,师资强大,“菜单式”安排,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学习的需要,提高了学习的精准性。该院任竹青教授、项月老师对陈贵华的授课感触很深,讲授引发他们的深思:“一个政党必须有铁一样的纪律,否则散沙一盘。特别是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必须有铁的纪律、钢铁般意志。”

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2017级预备党员吴好迪清晰地记得授课的三教B205座无虚席,前来听课的经济管理学院党员、预备党员、拟发展对象在老师的带动下,组成一个个小组,讨论学生党员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精读精讲”课点燃了同学们的理论学习热情。“老师们通过横向对比新时期我国的迅速崛起,与纵向梳理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变迁,向我们展示出中华儿女对走向复兴的殷切渴望。党员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打头阵,担当起时代使命。” 吴好迪认为“精读精讲”是一次用党的创新理论打动人心、启迪心灵的示范性课程。

硕士研究生袁嘉晨谈到,她听过的很多思想政治课程和党课都很有意思,老师们的讲解鞭辟入里,让人喜欢听,听后有收获。《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她认为,理论教育要以理服人,而不是空谈口号。这是一个长期的、缓慢的过程,而一次课程只要能激发参与者的思考就是很成功的。

“精读精讲”引发老师们对课程教学本身的思考。市场营销系李春成教授在听了“精读精讲”课程后表示,课程像是在做一道证明题,老师们不是直接把结果抛给你,让你直接接触结论,而是从中国梦的话题入手,有理有据一步步引导,让听众自然而然得到答案,这样的授课方式也令听众更加信服,值得学习。

还有老师认为,做好当下的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注重“学理”,以理服人、润物无声的平等沟通才是思政课应有的“打开方式”。其次,“启发”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一环,单方面、灌输式宣讲缺乏生命力,给人留下的印象较浅,唯有通过自身真正领悟到的东西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校医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学院等单位的一场场“精读精讲”后,在场听众觉得还不“过瘾”,留下PPT稿反复学习。而老师们在尽兴之处往往旁征博引、如数家珍,个性表达愈发强烈,很多课堂不由自主地响起掌声。理学、工学、管理学的很多老师认为,如此“跨界”听课感觉十分美妙。有老师注意到,这样的“政治课”抬头率很高,没有一人中途离场。非但如此,课后要求加微信者有之,竖大拇指者有之,交口称赞者有之,一幅理论教学的生动画卷在“精读精讲”课堂上展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用心、用力、用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感受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精读精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学校理论学习探索了新路子,也提升了新境界,如此,学校理论学习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会释放出更大的活力。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李帆 尹修颀 李沂衡 黄雅姿 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