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翻转课堂翻新样,最美声音进课堂

核心提示: 11月7日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魅力汉语”SPOC课堂迎来了一次特殊的线下见面课。课程组邀请到了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播音主持“政府一等奖”和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的获得者何广林老师为大家讲解呼吸与发声方法。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航瑞 张璐 通讯员 胡芬芬)11月7日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魅力汉语”SPOC课堂迎来了一次特殊的线下见面课。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播音主持“政府一等奖”和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何广林老师走进课堂讲解朗诵艺术中的呼吸与发声方法。

何广林从“呼吸与发声”的练习方法讲起,在对闻花和跑步后的喘气的介绍中告诉大家何谓“胸腹式呼吸法”。同时,他以“对镜呵气始终有雾”和“轻吹蜡烛火苗弯腰”做比喻,生动形象地教授了控制气息的方法。通过互动的方式,何广林形象讲解了“叼字头、扬字腹、收字尾”这一科学的吐字归音方法,并他自己几篇经典的朗诵篇目为例,将呼吸与发声、表情与达意、朗诵与表达等之间的关系一一道明。

何广林在教授发声方法2【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何广林在教授发声方法(供图 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何广林运用启发式、互动式等方法,充分调动了现场所有同学和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他们发音中出现的与提出的问题,何广林都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活动最后,何广林播放了《春之怀古》《可爱的中国》《井冈翠竹》《安宁》等由他自己精心录制和播放过的篇目。在何广林悦耳动听的声音中,这节生动有趣又别开生面的见面课落下帷幕。

退休语文教师陈曙霞说起她来此的初衷:“我做了一辈子朗诵,还没有听过专业的朗诵课。呼吸与发声是我想学成后去教给别人的。”食工类1805班张子涵同学说道:“我是校主持团成员,何老师让我对艺术发声的专业知识有了正确的了解,对我们的说话朗诵和比赛都有很大的帮助。”

“魅力汉语”课程负责人兰霞老师介绍到,该课堂是魅力汉语SPOC课堂见面课的部分之一。本学期,该课程进行了部分内容的更新或补充,在原来视频课的基础上,补充了与课程紧密相关的五个微讲座。本次见面课作为对“探寻声音之秘”微讲座的延申和拓展,拟通过这种方式,探寻一条教学改革之路,力争做到线下与线上内容相结合,系统知识与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内学生与课堂外自发学习的师生相结合,校内教学资源与校外业界名家相结合,课本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和学习知识与提高能力相结合。

据悉,“魅力汉语”慕课于2017年获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该课程已在爱课程网上开展了七轮教学实践,近5.2万人参与课程学习与交流。

审核人:兰霞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