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以奋进之笔书写强农兴农华章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深入学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和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石头再硬,也硬不过店子坪村人的骨头。”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师生日前在定点扶贫的湖北建始县听到的最受鼓舞的一句话。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对此感触很多,他说新时代农业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为乡村振兴事业多做实事,为强农兴农做出更大贡献。

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121年来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进入新时代,华中农大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教育的根本使命。

华中农大以文化自信推动立德树人和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以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为核心的价值追求;下功夫实现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由“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由“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由“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丰富创新校园文化载体,初步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格局。

第二部分:万枚千纸鹤寓意展翅高飞(通讯员 孙泊远 摄)

万枚千纸鹤寓意展翅高飞(通讯员 孙泊远 摄)

探索“两季”育人新模式,华中农大把毕业季和迎新季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节气”,毕业季突出“千纸鹤阵”“毕业荧光跑”及毕业典礼的仪式感;开学季倡导自主自立、凸显宁静致远、主张参与体验,匡正迎新及入学教育的价值导向。

华中农业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关注基础研究,更关注应用实践,顶天立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田埂边、鱼塘里。

第三部分: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在吉林白城农科院调研高粱种植(通讯员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在吉林白城农科院调研高粱种植(通讯员 刘涛 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中农大的院士、教授、学者躬耕祖国生产实践一线。傅廷栋院士远赴吉林指导饲用油菜生产,张启发院士到襄阳调研绿色优质稻及“双水双绿”科研工作,陈焕春院士在武汉建言新常态下高等农业教育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邓秀新院士在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调研指导生态农业与广西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校长李召虎教授到新疆指导棉花机采棉精准化控及精准水肥技术……

在建始定点扶贫县、在黄梅定点扶贫村、在甘肃博士后科技服务点、在赣南柑橘基地、在海南南繁基地,大批师生深入生产一线解决“三农”的最基础、最直接问题。

华中农大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和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