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植科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三综B308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敏)11月6日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三综B308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交流调研成果。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姜海围绕“拓展师生意见表达畅通渠道,建立高效解决问题反馈机制”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姜海表示,全院师生对当前学院管理服务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较高,但仍然存在有认知差异、个性化诉求、局部问题待解决等现实问题。他提出,要加强信息公开,让更多师生了解学院管理工作;要加强广泛参与,让更多师生参与学院管理工作;要加强师生互动,让更多问题在沟通中温暖化解;要加强信息反馈制度,让每一个声音都能够得到尊重。

熊秋芳对“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和完善管理方式,有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专题进行交流。她建议大家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提高管理人员应用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对现有的制度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梳理和完善,解决好“堵”与“疏”的问题;要重视科研助理队伍的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团队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注重“培”“引”并举。

孙超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情况进行汇报,着重分析了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需要持续改进的方面。他谈道,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前提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存在学生独立性不够、专业认同感不足、综合成长力欠缺以及发展方向感迷离的短板弱项。针对这些问题,学院要想方设法提高生源质量、千方百计增强专业引力、内外协同夯实实践能力、携手并进增强心理定力。

朱龙付报告了自2018年启动智慧农业专业建设以来工作进展,并结合调研情况深入剖析了目前专业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在师资队伍、条件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以及与传统农科结合促进等五个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他建议,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将培养、引进与现有师资的培训三者相结合;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认证并建设一批高水平智慧农业实践教学基地;要积极邀请前沿性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征集产业一线对人才知识、能力等的需求;要继续办好作物信息学兴趣班,开设智慧农业、生物信息学、精准农业等选修课,为传统农科专业学生提升信息素养。

王满囷分享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教学培养调研情况。他谈道,原有研究生课程体系趋于僵化、课程内容呈现老化、教学特点日益淡化,学生认为应该加强专业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前沿性,其次在系统性和专业相关性方面也应加强。他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识研究生课程的功能定位;要参照发达国家一流大学课程体系,结合学院实际,重新构建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学院也要在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学院研究生的文化建设,激发科研热情,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周雄围绕“基层教师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上的作用”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调研期间,周雄参加了教育部高校基层党委书记培训班学习,并结合外出调研和外单位来访与有关高校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还访谈了学院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周雄指出,在基层党建的认识上,仍存在少量不清晰甚至不正确的看法,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容易“被对立”、“被冲突”,高校基层党建的内容与方式容易以创新的名义“被复杂”。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和调整人员构成,进一步落实“双带头人”要求,要让理论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研讨互促共进,要加强“人本”文化建设和氛围营造。

罗朝喜报告了学院外事与国际化工作方面开展的调研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举措。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自我检查、检视差距,重点查摆 “18个是否”,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

会上,周雄领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传达了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关要求。他指出,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目标和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梳理调研成果,进一步查摆差距,做到学查改贯通、知信行合一,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为导向,努力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