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教育的九个专题调研内容进行成果汇报与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晖)11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教育的九个专题调研内容进行成果汇报与交流。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交流会,大家通过召开集中座谈会、个别访谈、调查问卷及查询资料文献等方式开展了系统调研。

本次调研内容为“学院党委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和“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能力”。学院从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政治把关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推动改革发展五个方面总结调研发现的如下问题:党委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所起作用不够;院内管理及运行机制与亟待发展的“一流学科”建设存在不适应性;院务公开不够深入充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形式较为单一,信息不够全面;思想认识不足;学习活动形式缺乏多样性;教工支部支书“双带头人”普遍培育不足;存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发展困难的能力不足;改革不彻底不深入等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提出,应结合工作实际,给出相应对策,从上述五方面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

院长王学路调研内容包括“如何建成学科领军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一流学科;如何壮大学科人才队伍,培育一流师资”,提出学科发展不平衡,学科方向偏窄,两个一级学科间实力相差较大;新方向有待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不快;高层次人才和队伍基数不足,教师底盘总量偏少;领军人才缺乏,创新团队培植难度较大;有组织的科研谋划不够,团队协作和合作不够等问题。

赵小剑同志就研究生学生组织架构及组织育人作用发挥开展了调研。调研期间,除了访谈外,他还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共收集154份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涵盖班级、党支部、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效果评价、学生对研究生组织评价及研究生科研和文体活动评价等。发现的问题包括,研究生班级纵向设置有利有弊;研究生会活动组织与学生需求存在一定供需矛盾;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等。

唐铁军同志汇报说,调研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创新发展和克难攻坚,具体围绕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全球胜任力培养、落实三全育人等主题,从学生的学、老师的教和学院提供的管理服务等方面展开调研,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随后,袁德军同志作了关于“加强学科体系和支撑平台建设,促进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的成果汇报。他联合实验室主任熊立仲一同开展调研,发现如下问题:优秀人才数量仍偏少,特别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偏少;科研成果产业化不足,理论与技术的整合不够,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平衡;围绕实验室目标的大科学问题研究不足,科研工作需进一步深入,重大创新成果和标志性成果产出不足;各作物间、各团队间协作需进一步加强,共性科学问题的整合与统筹能力急需提高;平台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动态需求的矛盾,以及运行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科研技术支撑队伍如何满足现代日新月异的科研需求等。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金安江副院长谈到,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负责调研的专题是生物医学与健康新兴交叉学科发展。该专题具体包含两个问题:一是学科特区的发展政策,二是学科交叉融合的途径与方法。围绕调研专题,他们拟定了调研提纲,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文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调查研究。调研的对象包括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老师、湖北省肿瘤医院负责人和有关研究人员、生科院和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共计20余人。大家认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作为学校一个新发展的学院,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在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与不足主要是发展中的问题,应该通过发展来解决。

袁德军同志最后发言,10月份以来,调研小组围绕主题“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成果孵化转化”采取会议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和现场察看等多种方式,深入与工程中心杀虫微生物团队、抗病微生物团队、植物免疫与抗逆团队、发酵工艺团队等负责人或相关老师(5人)进行面对面访谈,与硕士、博士生(各5人)进行会议座谈。同时,深入实验室、学习室、车间现场走访、察看,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经过梳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有25条,现场察看发现问题1个。

最后和希顺同志对上述调研工作的扎实开展表示认可,强调后期应着力推进问题解决,设立问题清单及工作时间表,逐一落实扎实推进学院党委领导下各项事业的深度改革。

审核人:和希顺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