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本科生院举行本科教学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学生事务楼421会议室举行,与会老师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与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展开研讨,学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11月4日下午,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学生事务楼421会议室举行,与会老师围绕“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与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展开研讨,学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见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专题介绍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的概念和实践经验。他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开展三级认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国家实行专业认证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等教育变轨超车的根本质量保障。植科院通过农学和植保专业的认证,极大地提升了被认证专业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他建议学校每个专业要提前思考布局专业认证事项,为即将到来的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认定做准备。

会上,实践教学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教学运行处处长刘震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的组成及特点。他提出,本科教学管理包含教学计划管理、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管理、档案管理及制度管理等十个方面,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时效性、专业性和系统性。

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介绍了“金专”和“金课”建设及国家认定评审要点。她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本科教学的核心要素,要在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申报上早谋划、早布局,打出组合拳。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分析了新时代本科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时代本科教育必须要转变观念,要从教到学转变,从教到育转变,把握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教材和一流平台建设等五个关键点,解决教学建设过程中“只评不建”“只建不用”和“只用不思”的问题。他号召各学院广泛协同,充分利用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实在在把教学质量提起来。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熟悉政策,研究文件,把握时代机遇;二要主动谋划,不等不靠,变想法为做法;三要上下沟通,左右联动,发挥学院主体作用。

最后,本科生院相关同志布置了近期本科教学有关工作。会后,与会老师一同参观了园艺林学学院教学实习基地。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