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iGEM团队第六次斩获国际金奖

核心提示: 近日,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华中农大的iGEM团队(HZAU-China)创造性提出“记录”与“重现”气味的想法,并在与全球近400支注册参赛队伍的同台竞技中斩获金奖,这也是华中农大自2013年参赛以来第6次获得金奖。

南湖新闻网迅(通讯员 吴仲胜 饶昊 黄卓淇)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下午四时,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华中农大的iGEM团队(HZAU-China)在与全球近400支注册参赛队伍的同台竞技中斩获金奖,这也是华中农大自2013年参赛以来第6次获得金奖。

igem3

 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HZAU-China团队本次参赛项目的灵感来源于一位小朋友。在一次“未来科学家班”的实验课上,一名小朋友一边翻着爸爸手机上的照片和视频,一边感慨:“刚才做实验的试剂味道好特别啊,好希望味道也能像照片或者视频一样保存下来。”在旁边做助教的iGEM队员胡佳妮将这句话听进了心里。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实现对声音、画面等事物的记录与重现已不再是难事。但是,对于气味,人们只能将其记在脑海里,或用语言来描述。

如何实现对气味的记录与重现?iGEM团队成员决定动手试试。

通过探索与实践,团队构建了集群体感应、Riboregulator和代谢与逻辑门调控系统于一体的“细菌记录器”,并首次实现了对苯甲醇苦杏仁味的记忆与重现。

项目通过ArAreRare转录因子感受苯甲醇,从而激活LuxI的表达,通过LuxI蛋白催化AHL群体感应分子的产生,并激活下游群体感应正反馈回路,产生taRNA,进而达到“记录”效果。群体感应正反馈的同时,Riboregulator“与”门的一员taRNA逐渐在细菌内积累,达到“储存”效果。再通过重现信号分子激活Riboregulator“与”门的另一成员crRNA及其调控的后续RNA的产生,taRNA与crRNA结合之后,开启苯甲醇相关酶的表达,进而催化产生苯甲醇,达到“重现”气味的效果。

今年的iGEM团队由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水产学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的二十多名本科生组成,他们多是初入实验室的大一大二学生。

自今年6月初起,队员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各方面实验材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在8月份就已完成了一大半。但由于代谢工程较为复杂,团队成员尝试了近乎所有可能的方案,经过夜以继日的探索与试验,10月中旬,团队终于成功完成了项目的所有实验。在此期间,他们还完成了多样化的Human Practices(社会实践)活动、复杂的数学建模以及繁琐的网页申请,提交了比赛所需要的数据和样本。

QQ图片20191107174137

团队成员在实验探索中

抵达波士顿后,为了将项目展示做到最好,队员们依然在废寝忘食的准备和演练。最终,团队以专业流畅的英语、言简意赅的阐述,得到了裁判的好评以及其他团队的称赞。

在项目的探索过程中,团队指导老师马彬广、何进、王璕老师倾注了大量心血。袁继红、齐迎春、刘莉、陈雯莉、曹罡、孙明老师等也给予了团队中肯的建议。团队还得到了学校本科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持。

队长饶希晨说道,“正如罗曼·罗兰所言,‘我爱过去,而且敬佩过去,可是我希望未来超出过去。它要超过的,它一定会超过’,HZAU-China的iGEMer从不止步于过去、止步于金牌,我们遥望未来,我们要超过的,我们一定会超过!”

iGEM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发起创办,是前沿交叉科学——合成生物学领域顶级的科技赛事,已成为全球青少年学术交流与科技创新的平台。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支队伍参赛,总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中国地区138支队伍赴美参赛。 

审核:何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