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强农兴农使命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校长李召虎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讲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DSC_2990

DSC_3003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11月6日下午,校长李召虎在公共管理学院M115报告厅为学校相关部门讲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巡回指导组成员刘尧,我校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等参加活动。

李召虎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重温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李召虎表示,强农兴农是华农人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党课分四个部分展开。在“初心和使命”部分中,李召虎回顾了我校1898年办学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在学校前身时期,我校在困难的环境中坚持办学,结合实践经验和农业科学发展的趋势,实施了坚实的农业高等教育方针;华中农学院时期,我校被确定为全国少数多科性农学院之一,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向社会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改革开放的华中农业大学时期,学校贯彻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指示,由以本科教育为主要任务发展为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为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僵”,李召虎号召大家牢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历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农兴农、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第二部分为“探索与实践”。李召虎回顾了百廿育人传统,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到“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他总结了学校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上办学理念,强调每个历史发展时期,学校都始终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不断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他从“为国兴农”“为国育才”“助力扶贫”三个维度展开,系统展示了我校在教学成果、“六个一”重要成果、“四个一”特色发展模式、科技助力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成就,并鼓励大家在新时代继续奋斗,开创更辉煌的未来。

在“差距与问题”部分中,李召虎表示,尽管百廿来我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李召虎回顾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中提出的与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他强调,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存在较大差距、人才培养体系不够优化和校园文化建设与管理水平不高,文化育人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尤为突出。

在“新思考新行动”部分中,李召虎要求大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契合新农科内涵的一流创新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他还提出了倾心倾力服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以及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的新目标。李召虎表示,今后五年学校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六个重点目标。

“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精心育人是华农的初心所在,知农爱农是华农的传统所在,强农兴农是华农的使命所在。”李召虎最后表示,在强农兴农的新征程上,学校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培育大批富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知农爱农新型创新人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