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围绕“四性”深入发力,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核心提示: 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们有责任也有必要提供华农“三全育人”的方案和智慧,要围绕政治性主向深入发力、围绕系统性主法深入发力、围绕协同性主力深入发力、围绕全员性主责深入发力。

在“‘三全育人’大教育体系构建与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修班”上,我聆听了四所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院系)的负责同志的报告。从他们的报告中可以看到,“三全育人”已经成为高校的育人共识和共同追求。也感受到,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们有责任也有必要提供华农“三全育人”的方案和智慧。

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用更实的举措和办法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围绕政治性主向深入发力。“三全育人”主要是聚合一切育人资源,贯通育人全过程,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那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三全育人”的主心骨和压舱石。这是基层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基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的具体行动,也是基层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化。向明则路定,路定则行成。基层党委要将“三全育人”作为系统性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现和重视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和思考谋划,加强协调沟通和上下联动,拿出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三全育人”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取得实效。

围绕系统性主法深入发力。“十大育人体系”是一个育人圈。系统性整体推进是我们做好“三全育人”的必然选择之法。对于已经拥有坚实基础和鲜明特色的板块,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育人能量;对于还有巨大提升空间和深入挖掘可能的板块,我们要敢于正视且有勇气向其“进军”,不断寻求突破,激活育人资源。看到优势并巩固优势,明确差距并尽力缩小差距,以整体“一盘棋”系统性推进,确保“三全育人”取得实效。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确保掌握育人主动权就绝不可以有“啃老”的想法和“原地踏步”的做法,必须做到“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

围绕协同性主力深入发力。不“单兵突围”而“集团作战”是做好“三全育人”的必然性选择和要求。强调协同性主力的内在要求就是在“种好责任田”和“守好一段渠”的基础上做到合理“破界”,不再囿于岗位职责论,而应看育人使命和责任。当前,随着学校事业发展而不断推进的改革给“三全育人”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尤其是如何在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办公室(部分)调整后产生更好更大的育人“化学反应”。“人融”“室融”“事融”“心融”是目标也是要求,落脚点就是实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即我们要破除育人环节中的各种壁垒和障碍,让育人“开始一公里”精准有力和“最后一公里”顺畅无阻,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围绕全员性主责深入发力。持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没有人是局外人。专业教师、思政队伍、党政管理干部、后勤保障人员等都是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都应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行动。将思政体系贯穿到学科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中的要求十分明确地回应了“三全育人”不是个体责任,而是全体责任。故而在当下各育人战线的融合不断加深的情况下,育人就不能在“分田单干”而应该“集体共耕”,形成育人共同体。如果过去我们认为“三全育人”是思政队伍要做的工作,那么现在我们就应该看到每一个“我”都是其中的责任人之一。

我们要携手并进,做到政治性主向、系统性主法、协同性主力、全员性主责,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写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人才培养篇努力奋斗,用心实干!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