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27日至11月3日,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专家系列报告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中国海洋大学博士乔宝刚做客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桂红 刘亚琼 李梦境)10月27日至11月3日,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报告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中国海洋大学博士乔宝刚做客论坛,带来两场主题分别为“创新点亮世界”和“创践你的未来”的报告。我校2019年国家级/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团队近400名师生参加活动。

悟道创新创业,什么是创新,什么又是创业?从贝尔实验室的第一个点接触型晶体管到威廉·肖克利的创业历程,再到由“八大叛逆”仙童半导体公司发展创建的“英特尔”,直至硅谷帝国神话,张海霞从微电子领域创新入手,讲述“芯路历程”。

作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iCAN(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谈及她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她说:“创新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所有人经过学习都可以掌握和提高创新能力,并在生活和工作中随时随地都能够应用。”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创新创业者,张海霞谈到第一要务是打破“权威”的状态,“世界上总有事物等着你去探索,伟大的创新创业者都是永远不满足于当下的人。创业可以推动社会的飞跃发展。”

“只有失败的创业项目,没有失败的创业者。”张海霞与在场学生互动时寄语:“发现自己,找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我,把创新的理念变成实践,将头脑中稍纵即逝的创意打磨成作品,成就自我的自信,绝不言弃的坚持,用创新点亮世界。”

“人人皆可成为创业者。创业的本身来源于‘系统脱敏’的过程,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快乐地投入其中,就是创业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负责人,乔宝刚梳理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他提出自己的创践理念:教育的目标不是创业,而是用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好人生和事业。结合具体案例,乔宝刚阐述了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一场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了创新创业六步法,即发掘需求、组建团队、对接市场、产品原型、产品迭代、产品发布。

随后,乔宝刚以麦当劳商业模式为例讲述了从技术创新到模式创新的转变,以数码摄影淘汰了柯达胶卷阐述了从递进式创新到颠覆式创新的重要性。他引入“精益创业”概念,重新定义创业,他说:“高度不确定下以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为目的而设立的个人机构”;重新定义创业失败:“这是实验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最后,乔宝刚以海大“互联网+”获奖项目“海带‘膜力’开发”和“红旗智授博士团”为例讲解“创新创业六步法”的具体应用。

据悉,学校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每年10月至12月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今年组织开展专场报告、师资培训、课程立项、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十佳项目”与“十佳作品”评选等系列活动,旨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学生创新创业浓郁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