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全国200余名专家学者在汉献策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11月2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相关学科教授及团队研究生、部分学术期刊负责人等200余人齐聚武汉,献策乡村振兴。

农村新报讯(记者李陈、通讯员蒋朝常)11月2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相关学科教授及团队研究生、部分学术期刊负责人等200余人齐聚武汉,献策乡村振兴。

大会聚焦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围绕如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献策献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精神贫困突出的是一个‘治’字。致辞”会议中,国家级教学名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以《精神贫困:农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缺失与重塑》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探析了精神贫困治理与贫困农民脱贫的逻辑关系,提出在把握和遵循贫困地区人的成长成才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构建文化教育、人文关怀和环境浸润的“三位一体”实践格局,重塑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性的治理思路。柳教授指出,通过心理帮扶增信念、认知帮扶转观念、道德帮扶树人格、智能帮扶提技能,从“输血式”扶贫到唤醒式扶贫,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在报告中阐释了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他提出,农村空心化、外在文化的涌入、政府投入的不足在一定时期内,掣肘了乡村文化的发展。他强调,乡村文化振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克服“重经轻文”的错误认识,遵循文化建设规律,通过建章立制开创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局面。

围绕民族复兴的乡愁“培根”、新时代农民守望相助的存续策略、健全“三治(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武汉理工大学朱喆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吴春梅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建鸿指出,此次研讨会既是响应中央战略部署,凝聚智慧力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的具体举措;又是深入加强探索创新,增强理论自觉,提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领的具体实践。他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把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中,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乡村治理指明了方向,学术界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理论与实践研讨,对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意义深远。华中农业大学于2017年10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打造乡村振兴“校乡共同体”,研究“三农”、服务“三农”,为促进国家和湖北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成为湖北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标兵和一面旗帜。并希望,华中农业大学校继续发挥涉农高校的独特优势,以本次学术交流为契机,同与会专家学者一道,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者、智囊团、连心桥和践行者,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专家教授还围绕农村党建、乡村协商民主、农村土地确权、农民主体地位、乡村人才与教育振兴、乡村产业发展、涉农高校责任使命、数字乡村建设、粮食安全、可持续脱贫能力建设等内容,开展了专项分组研讨及交流,从多个视角提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策略路径。后期将形成系列调研报告,为乡村振兴提供咨政建言,把理论成果、科技成果运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原文阅读: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13280&cId=0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