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军运志愿者群像:弘扬奉献友爱志愿精神,铸就互助进步军运之光

核心提示: 在过去的军运会上,有这样一群华农学子,他们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生动地践行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他们的故事从这里说起。

弘扬奉献友爱志愿精神,铸就互助进步军运之光!

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徐徐熄灭,为期十天的军运会正式落下帷幕。29日,我校260名军运会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自10月15日正式进驻位于江夏区黄家湖大道的军运村与交通运行中心以来,我校军运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在军运村住宿公寓楼、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志愿者之家、交通运行中心以及开闭幕式中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华农“小水杉”们的工作得到了军运会执委会各级领导和参赛运动员的肯定,多次获得军运村人事与志愿者中心“流动红旗高校”称号,生动诠释了我校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成为军运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191104144427

孜拉来•居来提(希腊代表团举牌手 图片来源  “武汉军运会”微博主页)

孜拉来•居来提:军运会上的举牌手

“Greece,希腊!”10月18日晚,武汉中心体育馆,军运会开幕式正在进行,伴随着会场播音,希腊代表团走入会场。走在希腊代表团最前面的是一名身着编钟裙、面带笑容、步伐稳健的举牌手,她高举“希腊”国名名牌,自信端庄地走过习近平总书记所在的主席台。她就是我校经管学院本科生孜拉来•居来提,也是本届军运会109名代表团举牌手之一。

军人家庭出身的孜拉来•居来提,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和爸爸讲述部队军营的故事,对军人有着崇敬之情由此而生。带着祖父和父亲的期待与鼓励,她报名参加了军运会举牌手的选拔。她说:“曾经爸爸想让我成为一名军人,虽然最终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但通过志愿者这种‘特别’的方式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对我来说就是实现梦想的另外一种方式。”

军运会举牌手这份志愿工作对体能、形体、仪态等方面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在军运会上呈现最完美的入场,孜拉来•居来提和其他举牌手志愿者一起自8月1日起就开始高密度、高强度的训练,从表情、站立到行走、体能,都是训练的基本内容。除此之外,每天常规任务中还有至少200个的俯卧撑以及腰腹锻炼,都是为了在能够在经过主席台的十几秒中,把牌子举得更直、走的更稳。为磨炼意志力,孜拉来•居来提和其他举牌手还在训练期间由仪仗队的军人做教官整整军训了两周,有时军姿一站就是一个小时,模拟名牌的杆子一举就是30分钟,严重的时候还因为练习平板支撑导致肘关节出血,但是没有任何人放弃。

开幕式前,孜拉来•居来提一度从早晨持续排练到凌晨两三点。每天重复的高强度训练令人煎熬,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她说:“到后来我渐渐意识到,我不仅仅代表着个人,还代表着华农,代表着举牌手这个集体的形象,更代表了中国的形象。为国争光就是我的动力源泉。”

对于孜拉来•居来提来说,当选举牌手还收获了真诚美好的友谊。在训练中,她认识了来自武汉各个高校的志愿者,她们情同姐妹,彼此间相互照顾,为对方鼓励打气。除了志愿者间的友谊,还有其他的感动。在一次开幕式前的模拟排练时忽然暴雨倾盆,因为劳累导致感冒发烧孜拉来•居来提依然必须坚持一动不动在雨中站立,一位来观摩的同学便为她撑伞,一撑就是半个小时,而在撤场的时候,一位素不相识的军人也将自己的雨衣脱下来递给她。“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是那种最需要被温暖的时候有很多人就在你身边感觉。"

开幕式上的举牌手,闭幕式中《钟鸣九天》节目的表演者,这些都是属于这位新疆姑娘孜拉来•居来提关于军运会的独家记忆,闪闪发光。

吴晗

吴晗(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吴晗:“小水杉”的后勤部长

吴晗是千千万万“小水杉”中的一员,但在华农“小水杉”中,她却是重要的“后勤部长”。作为我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席,对待每一次志愿服务,她都积极参与其中,热爱所为。

她是我校军运会志愿者的主要学生负责人之一,更是全体华农志愿者的“志愿者”。军运会志愿服务期间,她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日常工作。机动调配岗位人员,她要确保志愿服务具体到位;通知完成线下签到,她要保证志愿时长不出差错;及时反馈疑难解答,她要努力让志愿服务更圆满出色;组织志愿者参加特色活动,她要想办法让大家更好地融入志愿大家庭……

面对突发情况,她还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好人员调配,确保每个岗位都有人坚守,全力配合军运会志愿工作的正常运行。面对忙碌而琐碎的工作,吴晗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她说:“做好本职工作,关心调节大家的生活情绪,处理繁杂的工作事宜,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压力很大,但每天的收获也很多。”

繁忙的工作并未让她忽视学习,谈及此,她直言平日琐碎的工作确实减少了学习时间,“但我一般会尽量找课余时间补上,这些天我都是利用午睡时间来自学落下的课程。”

为了解决自己的“路痴”问题,更好地协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吴晗积极参加前期培训,将纸质版地图反复记忆,并主动前往军运村“探路”。“其实认路对我来说真的挺困难的,经过前期的培训,再加上之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在军运村走了很多遍,才慢慢熟悉起来。这次的‘识途’对我来说也是一次不一样的挑战。”她微笑着说到。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到。”是对吴晗军运会志愿服务期间的真实写照。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宣京彦说到:“吴晗同学平时对待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处理事情冷静镇定,我们都很佩服她。”

牢记并肩负自己的岗位职责,不忘志愿初心;克服自己“路痴”之难,为他人准确引路;从纷繁的数据表格中走出来,又为生病的志愿者送去热水与关心……吴晗将“团队至上、奉献自我”作为矢志不渝的坚持,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作为永不松懈的追求。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吴晗一路向前。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