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1月1日,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11月1日,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开展“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

副院长孙站成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谈起,梳理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内容与路径。他谈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院实际,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他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中体现立德树人的理念;要加强美育、劳育,加强实践教学,鼓励和支持师生参加专业竞赛;要树立育人为本的师德师风观,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立教、立学;要规范严肃教学纪律,在资源分配中突出导向,要做好典型宣传与带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课程建设始终,继续做好课程思政,启动金课培植计划与通识课提质计划,鼓励教师开设公共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认为,师德师风建设要做好三个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教育,要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二是要加强执纪监督,要防患于未然。三是要示范引领,要挖掘、树立和宣传典型,营造氛围。副院长王德强表示,课程思政要与金课建设相结合,要加大建设力度,要凸显文法特色。

院长田北海谈到,立德树人要在全员育人上下足功夫,各战线之间要协同育人。要在全方位育人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情景育人的作用;要在全过程育人上下足功夫,发扬耕读文化,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并加强实践。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强调,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对于人才的培养,不仅体现在知识素质能力,更体现在理想信念与品性道德教育,要在六个下功夫上下功夫;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不仅要守好底线,更要有模范带头;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写好“中国特色”“华农特色”“学科专业特色”三篇文章,锤炼好“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个品格。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