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插花艺术漫谈及工坊体验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插花艺术漫谈及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办。

王媛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获奖作品的优缺点(学通社记者孙嘉豪摄)_wps图片

王媛媛为同学们讲解获奖作品(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王媛媛老师示范教学花艺 学通社记者王宇飞摄_wps图片

王媛媛示范教学花艺(学通社记者 王宇飞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雪笛 王艺霖 王思涵 刘远翔)10月31日晚,插花艺术漫谈及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办。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担任主讲老师。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优秀参赛者杨雪以及35位插花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媛媛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现场42件花艺作品的背景,展览作品为2019年高等学校观赏园艺技能竞赛获奖作品。结合中国传统插花和现代插花的两个作品,她讲解了插花艺术与技能、作品鉴赏等相关知识。中国传统插花的真善美圣、现代花艺中环保与艺术的结合在她的讲解中得以呈现。同学们一边观赏着插花作品,一边在王媛媛老师的讲解下理解与感悟作品背后的深厚内涵。谈到“共情”这一概念时,王媛媛说:“我们以花为载体去表达情绪与内涵。插花不仅是一个动作,更能修身养性,要用‘心’与花对话,与花共情”。她表示,心正则花正,当别人看到作品时,能感受到作者的内心世界,观者的心田也能得到洗涤。

在插花艺术的体验环节,王媛媛携手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杨雪现场向大家演示了手捧螺旋架构花束设计与制作。“高低错落、疏落有致、虚实结合、俯仰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插花 “六法”在老师的示范中得到了有力的阐释。

同学们拿起现场准备的黄菊、月季、南天竹、红果金丝桃,动手做了一回“插花大师”。一花一叶的学问,在大家的手中,竞相绽放。图书馆在现场设置了插花主题图书馆展架,方便同学们借阅,满足同学们长期,深入学习的需求。

据悉,此次插花活动为图书馆艺术漫谈与艺术工坊体验系列活动的第二期,工坊体验系列活动的初衷是赋予个人创造者的身份,回归实践教育本质。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