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园林学院组织开展“加快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核心提示: 近日,园林院先后组织4场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以“加快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为主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听取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刚)近日,园林院先后组织4场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以“加快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为主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听取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院高岗教授调研座谈会上,院长程运江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学科团队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程运江在报告中提出,学科团队要围绕高校的五大职能开展工作,要有明确的工作制度,要建立良好的团队文化。他认为,抓好学科团队建设是双一流建设任务分解的有效载体,是应对兄弟单位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推进学科和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是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的硬核指标、是增强学科自信的条件基础。他强调,建设好学科团队要充分盘活现有人员,解决源头创新和科技成果落地的问题,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参与教学科研,要找准团队自身的发展定位,要有明确的组织架构、发展规划、运行机制、文化理念和宣传媒介,要凝练团队文化,要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育等。与会人员围绕报告进行了研讨,罗正荣教授认为加强学科团队建设要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形成良性发展的条件机制;匡汉晖教授认为团队建设应该把培养学生作为最根本、最基础的要求;谢从华教授认为学科团队的形成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团队形成以后要有良性的内部运转机制;郭文武教授认为学科团队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虚实结合、纵横交错。

在林学系、风景园林系教师、系主任系书记调研座谈会上,教师们围绕学科博士点申报、学科发展与自身发展的融合、青年人才培养和领军人才培育、学科团队建设、推进文化建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落实“三全育人”、学院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学院院长程运江在专题座谈调研会上表示,对于师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学院会尽快形成方案,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会通过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路径,为尽快解决创造条件;对于需要全校层面统筹协调的,会向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汇报,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思路。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