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知农爱农一流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就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一流创新创业人才进行深入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霞 汪华)10月31日下午,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学校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就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一流创新创业人才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各学院院长,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会议围绕强化一流意识、厚植华农特色、培育爱农情怀、转变培养理念、优化课程体系等方面,结合各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就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困难及障碍、未来思路和举措等展开深入研讨。

高翅指出,学院是办学的主体,要站在学校整体发展视角谋划。一是要以教育家的标准建设学院班子、老师队伍、辅导员和教学秘书队伍。二是专业建设要凸显特色,培养学生的“看家本领”,让学生在人才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具备“核心竞争力”。三是把握好“通”与“专”、“度”与“量”的关系,着眼通专融合、分类培养、个性成才,构建与引领未来的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四是要大力倡导读书,老师先学先读,带头读原文、读原著、读经典,开出专业“经典书单”“必读书目”,引导学生浸润书香文化。

李召虎强调,知农、爱农的本源是一流,强农、兴农的本质也是一流,首要是擦亮一流大学的底色,在一流的基础上做强农科优势特色。他对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厘清一流人才培养导向,正确处理底色与特色的关系。二是要挖掘老师队伍潜力,让老师观念转起来、能力多起来,组织研讨、学习,帮助老师突破个人发展既定轨道,突破“教好一本书”“讲好一门课”的固化思维,谋划新教学、新课程、新教法,切实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多选择。三是要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对接国家战略、学校使命,对学院、学科发展做顶层设计、长远谋划,实现引领性发展。四是要葆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保持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发挥“领头雁”作用。

审核人:刘辉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