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聚焦“金课”开展青年教师课堂观摩与研讨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上午,理学院聚焦“金课”开展青年教师课堂观摩与研讨。理学院副教授曹敏惠、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分别分享经验与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杰)10月30日上午,理学院聚焦“金课”开展青年教师课堂观摩与研讨。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理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此次研讨会。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摩了我校理学院副教授曹敏惠的教学示范课《有机化学B》。在研讨会上,曹敏惠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思路,即既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对课堂教学进行合理设计,启发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学习,努力做到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也要从“教知识为主”转变为“教方法为主”,知识是教不完的,让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更加重要。

随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和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如何平衡课堂规模与教学效果”,大家结合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曹敏惠请教,曹敏惠根据自己的实际教学情况一一给予解答并与老师们充分研讨交流。

汪晓银教授就“金课”建设阐述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他表示,一要加强课程思政,注重问题导入,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提高学生吸引力。二要换位思考、注重方法,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易于接受。三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要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教授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愿学、乐学。

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曹敏惠积极投入教学、潜心研究教学,是青年教师学习的典范;汪晓银“金课”建设的经验做法值得教师们借鉴。他强调,理学院将牢记理学初心、勇担理学使命,从上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到建设一批理学金课、打造一批名师团队,努力为学校提供强大的一流公共基础教学,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理学力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扎实实深入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