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自我检视是共产党人的一种修为

核心提示: 当前,各单位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是着力重点,是为人的基本品德,更是共产党人的修为。

10月28日至29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交流调研成果、对照党章找差距,率先垂范检视问题、抓实整改。

同时,各单位也正在将自我剖析、问题检视作为主题教育中的着力重点,渐次展开、纵深推进。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写道:“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就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检视问题就像检查阑尾,发现它、割掉它,善莫大焉。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对待问题、自我检视?

要摒弃“面子观念”。心理学上讲,面对问题,人有本能的顿挫感和羞愧感。党员干部面对错误,无外乎担心有损自己的尊严,挫败自己的自信,干扰自己的形象,影响自己的前程。一言以蔽之,私心作怪,缺乏担当和党性。这实际上很危险,无异于养痈为患、讳疾忌医,最后只能“病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古人云“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又云“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还云“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我们共产党人,正视问题,出了一身冷汗后,立即惊醒过来,努力改正之,这就是捍卫党性。

要克服“畏难情绪”。把自己送上“手术台”,用手术刀自我“剜肉”,是一个极为艰难的抉择过程,知易行难。尤其当整改触及众人的利益、大家的关切、人们的命运时,动“刀子”,委实困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问题可能不是一天造就的,但须知,早改迟改都必须改,愿意改不愿意改都得改。只要坚定了信念,涵养了定力,抓住了关键,打中了“七寸”,关切了师生,击中了要害,找病根、挖墙根、拆藩篱,“向自己开炮”,也不是没有办法。

要防止“过关思想”。有的是存在“过关”思想的,以主题教育就是一阵风,风一过,了去无痕。万一可以躲过这一次呢?万一不会抽中呢?万一会看漏呢?侥幸心理让等待观望者继续等待观望。

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实现“五大目标”和“十二字总要求”。可见,检视之后的整改,就是要把板子高高举起,而后狠狠地落下,不搞下不为例,不搞网开一面,治“病树”,正“歪树”,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工作中的细小问题,就如同针大的眼,不改,迟早会吹进斗大的风。倘知错就警醒,坚持有问题就改正,其警其改必有所获,则每次都将成为加强自己党性的卓越契机,焉能不“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论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能自我检视,是为人的基本品德,更是共产党人的修为。

时值主题教育关键时期,让我们每位党员,端正“不容过”的态度,鼓起“不讳过”的勇气,涵养“不文过”的定力,拿出“不诿过”的担当,坚定“不贰过”的信心,主题教育一定会结出实果、收到实效。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