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十届纪委四次全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届纪委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欣)10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届纪委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会议。

李金发领学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他从为什么修订入题,详细阐释了条例修订背景及条例中的八大亮点,重点解读了问责原则、问责责任、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问责执行和处置、免于问责、建立对不当问责的纠正机制防止问责简单泛化等内容。李金发还传达了湖北省纪委省监委《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

与会纪委委员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余斌、冯永平谈到,十八大以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意志,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大利器,《问责条例》为党内问责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我们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切实把条例要求转化为担当行动。张越、龙健飞谈到:对照《问责条例》找差距、纠偏差,学深悟透,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担起来。彭彬、胡守强表示,《问责条例》明确规定了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从轻或减轻问责等情形,这是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党组织规范精准问责、依规容错纠错的重要遵循。纪委委员更要带头履职、勇于担当。陈国顺委员表示,我们领导干部要自觉尊崇、带头执行《问责条例》,履职尽责,抓好本单位本系统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

廖济忠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新修订的《问责条例》的实施,是我党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的深动写照,体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笼子”越织越紧,制度执行更严更实,依纪依规治党更加自觉自信,更加有据有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问责职责,一要学懂弄通,融汇贯通,带头践行,切实解决好敢用、会用、管用问题。二要综合施策、宽严相济、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我们的长期任务,要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三要用好问责这把“双刃剑”,破解熟人社会“心太软”问题,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让制度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审议通过了给予有关人员纪律处分的建议。

审核人:邹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