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马丽娜老师获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核心提示: 我校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教育研讨会暨首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马丽娜老师获讲课竞赛一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10月26-10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主办的2019年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教育研讨会暨首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农业工程类专业的63名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工学院马丽娜老师荣获一等奖。

据悉,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今年为首次举办,旨在推动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投入课程教学和研究的积极性。参加竞赛的青年教师经学校选拔和推荐后,参加全国竞赛。竞赛根据参赛教师所教授专业不同分成若干个组,评委从教学内容、讲解表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形象等五个方面评审,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听课打分。马丽娜老师最终凭借新颖的教学设计,多种教学手段的融合运用以及良好的教学能力,赢得现场评审一致认可,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随后进行的2019年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教育研讨会上,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业工程类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廖庆喜讲到,学习和贯彻好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培养“知农爱农”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我们必须用新工科理念全面审视工科类人才培养,主动对标一流工科,全面融入一流农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和建设专业,这也是形势所需。在讲到我校农业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时,廖庆喜提出通过“三建三改”举措构建农业大学中办工科的新模式,即双新融合建专业,学科交叉建团队,多维协调建平台,以及增减融扩改课程,聚焦质量改教法,提升能力改学法。最后,廖庆喜还就融合一流,打造专业特色;打造金课,优化培养体系;对接产业,引领行业发展;聚焦质量,打造金牌专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