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宣传网信党支部赴恩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核心提示: 10月24至25日,宣传网信党支部赴恩施市金子坝、建始县长梁乡东门溪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寻访学校西迁办学旧址,与东门溪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4至25日,宣传网信党支部赴恩施市金子坝、建始县长梁乡东门溪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寻访学校西迁办学旧址,与东门溪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寻访西迁办学遗迹

10月24日下午,宣传网信党支部党员和部门群众一行11人来到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雨露计划校区,寻访学校抗战西迁办学遗迹。

在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邓中相校友的协助下,支部一行顺利找到了湖北省立农学院金子坝校园的旧址。

金子坝校园旧址今貌

金子坝校园旧址今貌

邓中相校友为支部党员群众讲述金子坝校园旧事

邓中相校友为支部党员群众讲述金子坝校园旧事

因为多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校园旧址已不复原貌,变成了一片菜园,只有残存的墙基石见证着华中农业大学的抗战办学岁月。

金子坝校园旧址照片

金子坝校园旧址照片

邓中相展示了一张火灾之前校园的照片。照片显示,金子坝老校园为鄂西传统式民居院落,屋顶为晒干的黑色树皮铺就,大门为木质,漆成红色,门楣上书“恩施高农”四个黑色大字,门旁墙壁左侧白板上书“华中农业大学旧址”。邓中相说,十几年前,学校曾几度派人来此寻访,拍摄了照片、录制了影像。

金子坝校园遗存的墙基石

金子坝校园遗存的墙基石

在旧址上,支部一行仔细查看了残存的墙基石,为旧址拍摄了照片,录制了视频,做了GPS定位。

据校史记载,1938年6月,武汉会战爆发,我校前身、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奉令迁往恩施五峰山办学。9月中旬,湖北省政府将湖北省公私立中等以上学校合并设立,称为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合并于联校,11月迁至恩施东门外之五峰山,称为省立联校五峰农专分校。分校于当年12月初正式开学上课。当时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由于全校师生努力,教学得以进行。

1939年9月16日,湖北省府决定农专从联合中等以上学校中分出独立,恢复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原名,10月30日开学上课。后因实习农场离学校较远,五峰山附近亦不适宜种植农作物,师生实习不方,遂于1940年迁至恩施金子坝继续办学。1940年11月,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改建为湖北省立农学院。

在抗日战争期间,学校条件极其艰苦,师生员工住土房,吃杂粮,点油灯,大家共体时艰,情绪饱满,坚持学习,坚持工作,使学校不断得到发展。学校西迁恩施7年,共培养本科毕业生105人,专修班学生62人。

在旧址前,大家驻足良久并纷纷表示,当年国难当头,学校西迁办学,条件艰苦,师生依旧耕读不辍、弦歌不断。今天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当年艰苦的办学岁月,感触很多,也很受教育。这种在时代逆境中仍然保持昂扬向上的西迁精神,永远值得学习、传承和发扬。

牢记使命,帮扶结对贫困村

10月25日一大早,宣传网信党支部一行就赶赴建始县长梁镇东门溪村,开展党建“1+1”结对共建、援建行动,并与东门溪村驻村干部、村委会成员及村民党员代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建始县委常委、副县长许刚,建始县科经局副局长唐登武,驻村第一书记陈峰,东门溪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兰参加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中,宣传网信党支部书记吴义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在场党员们带来一场党课。吴义生从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三个方面做了讲授。吴义生表示,要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加强支部工作交流沟通,找准党建“1+1”工作的着力点,扎实推进党建“1+1”结对共建,在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谋划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驻村第一书记陈峰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兰领学了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在党员交流发言环节,陈玉兰介绍了东门溪村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存产业经济壮大,做强枸杞、空心李、甜柿等产业。袁友亮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看到东门溪村的参会党员都很年长,但都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在带头致富、为民服务方面发挥了模范作用,展示出很强的党性修养。他表示,自己来到东门溪村,就要学习东门溪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重认识、重实践,听党的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勇敢面对困难,敢于拼搏、敢于奋斗。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守底线、守品行,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东门溪村党员代表还对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党建“1+1”结对共建、援建行动表示了感谢。

许刚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表示,党建“1+1”结对共建、援建行动是创新举措,活动本身就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他希望结对共建着力在做好支部建设、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下功夫。

支部党员群众前往东门溪村枸杞种植地

支部党员群众前往东门溪村枸杞种植地

王沫教授现场指导东门溪村枸杞种植户

王沫教授现场指导东门溪村枸杞种植户

活动期间,针对东门溪村枸杞种植病害防治需求,宣传网信党支部还专门邀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沫教授一同走进东门溪村枸杞种植田,对发生的病害情况作了实地调查。王沫教授现场诊断后,为农户作了详细的技术指导,并与农户互加微信,建立起长期技术咨询服务“热线”。(文图 / 记者 涛子  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