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Anna Koltunow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应我校邓秀新院士的邀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昆士兰大学Anna Koltunow教授于10月17日至23日到我校交流访问,开展学术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谢天 叶俊丽)应我校邓秀新院士的邀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昆士兰大学Anna Koltunow教授于10月17日至23日到我校交流访问,开展学术交流。

10月19日上午,Anna Koltunow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做了题为“Harnessing asexual seed formation to preserve hybrid vigour and complex yield traits”的学术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无融合生殖固定杂种优势的作用原理,总结了无融合生殖相关基因的研究近况。随后详细介绍了自己和合作者以非洲地区主栽粮食作物豇豆和高粱为研究对象,针对制种难、粮食短缺等问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无融合生殖相关基因以生产无性种子、固定杂种优势的研究进展。她还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她的研究工作之所以取得快速的进展,得益于包括IPK团队、佐治亚大学、苏黎世大学等国际间多个研究机构的通力合作。

报告会后,邓秀新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Anna Koltunow教授30余年来始终坚持无融合生殖相关研究,将获得的无融合生殖相关理论应用到解决制种难、固定杂种优势这一产业重大需求,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值得我们农业研究人员学习借鉴。

10月22日下午,Anna Koltunow为全院师生带来了“Publishing with Impact”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论文准备、撰写以及投稿发表的相关技巧和注意要点,提出一篇好论文必须解决一个关键思想,阐明一个明确目标或假设,阐述一个逻辑发展、连贯的故事,提出新的、可靠的信息,同时使用简单而直接的语言。会后她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大家今后撰写发表论文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建议。

来访期间,Anna Koltunow还与我校柑橘团队就多胚、雄性不育、自交不亲和等性状的形成调控机制展开了学术研讨和合作意向交流。

审核人:徐强

【嘉宾简介】

Anna Koltunow,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院院士,现就职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植物生殖研究专家。她的团队致力于解析多种植物中存在的无融合生殖现象机理并将其应用于经济作物提高作物产量,解决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粮食短缺问题,组织Bill&Melinda Gates Fundation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30余篇关于无融合生殖的文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