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徐天泽在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上作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深度专班负责人徐天泽向县级农业农村生产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参训学员作了题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基本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扶贫办深度专班负责人徐天泽讲话【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国务院扶贫办深度专班负责人徐天泽作专题报告(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姚江林研究员认真听讲【学通社记者 于君摄】

姚江林认真做记录(学通社记者 于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欣雨 赵一帆 记者 徐行)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深度专班负责人徐天泽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向县级农业农村生产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参训学员作了题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基本情况”的报告,重点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详细阐述。

徐天泽首先提出了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他表示,由于深度贫困地区具有组成复杂、地理位置偏远、社会发育滞后、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等主要特点,脱贫工作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随后,徐天泽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央首先明确了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深度贫困问题等深度贫困攻坚的三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高位推动,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脱贫攻坚战,对攻坚深度贫困作出一系列重要的指示批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总书记及时决策部署、带头访贫问苦、反复强调督促,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明确了中央统筹、落实部门责任、省负总责的总体架构。在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政策、人才支持、产业发展、生态扶贫等方面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并通过加大投入倾斜力量、动员社会力量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助力攻坚。

徐天泽通过讲述各地大胆创新的事例,如四川凉山州调动群众内生产力、山西临县协调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云南怒江州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等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向学员生动展示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他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力量大力支持下,经深度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收入明显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就业扶贫也取得新进展。

徐天泽也表示,虽然两年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任务仍然艰巨。贫困人口规模大、短板问题突出、工作推进难度大、巩固成效任务重,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的重难点,其中边远地区的问题则更加复杂。长期以来,该区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特殊困难群体占比大且文化教育普遍缺失,边疆地区还存在社会不稳定等问题,导致该区域无力脱贫,无业可扶。

“但是在文化强国的推进下,义务教育的条件已有所改善,人口素质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而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要把发展搞上去,将国家给予的政策优惠巩固落实,秉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尽力做到扶贫工作一步到位。”徐天泽说到。

报告最后,徐天泽对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出工作思路。一是要坚定打赢深度脱贫的信心;二是要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三是要着力解决底线任务;四是要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五是要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六是要强化资金投入监管;七是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八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徐天泽勉励“三区三州”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学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聚焦深度、全力攻坚,坚定信念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