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学者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10月23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翁莉萍、张贵龙、王瑞刚,科研处处长周莉等一行7人来我校交流并开展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储召杰  张光辉)10月23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翁莉萍、张贵龙、王瑞刚,科研处处长周莉等一行7人来我校交流并开展研讨会。会议由资环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蔡鹏、邱国红等师生代表参会。

谭文峰代表学校对环保所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环保所的科研实力,并表达了我校对加强与环保所之间合作交流的期待。

周莉从发展历史、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合作等方向对环保所展开了系统介绍,并鼓励我校学生报考环保所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植物营养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

翁莉萍作了题为“多种因子作用下砷的分布变化及模型”的报告。她介绍了基于LCD模型分析不同因子对土壤砷化学形态分布的影响机理的方法,明确了有机质自身理化性质,如羧基密度、芳香性等对其与砷竞争吸附氧化铁表面位点的影响。张贵龙作题为“菜地面源污染现状与防控策略”的报告,生动地描述了防控三大阶段:从源头控制、过程拦截、到末端净化,让大家对污染防控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

王瑞刚以讲解中央文件开篇,从实践课题入手,通过对多个土壤修复课题介绍,如水稻富集Cd的关键生育期、关键部位与关键相关元素、种桑养蚕过程中重金属的迁移与分配规律等,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的土壤修复前沿课题。副研究员贺泽英从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出发,阐述了植物源性食品农药残留检测方法体系的五大标准。副研究员王丽丽作题为“集约化农田现代生态农业技术体系构建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如今的多样化农业生态系统。

学术交流会期间,与会师生就相关研究与环保所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审核人:谭文峰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