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主动出击,争做改革的奋进者

核心提示: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敢于刀刃向内,反思查摆问题,立行立改,焕发基层党支部教职工改革活力,推动学院事业新进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整改落实。而整改落实是否到位不能光看口号喊得响不响、总结材料写得实不实,而要看整改是否让师生满意、是否达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

群雁高飞头雁领

9月3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在人文楼A201召开专题调研工作碰头会,明确了领导班子要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发挥“头雁”作用的要求。班子成员分工领调研任务,一人至少负责一个调研专题,牵头调研,制定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整改,做到“调研、检视、整改、督查”一条链负责到底。

“偏信则暗,兼听则明”。经管院明确提出,这次专题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征求意见要“广”、谈心谈话要“真”、检视反思要“深”、整改落实要“细”。

经管院围绕“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理效能”召开了三次专题调研。为做好做实专题调研,党建工作调研组分别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党务工作人员三个群体中进行了深度座谈。座谈会召开时,要求参加座谈的师生一律不念稿子,要讲干货,围绕当前党建工作情况和问题大胆反馈、讨论甚至辩论。

“我们原原本本地、原汁原味地将反映的问题和情况‘照单全收’,拿出两三天的时间梳理,能马上改的立刻改;需要讨论的问题,力争在1到2周内给出解决办法。”经管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说到。

找准病源方能对症下药

“找准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说。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敢于反思自我、查摆自我,每个基层党委都要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全面查找制度漏洞,万万不能“自己有病、他人吃药”。

调研暴露出经管院党建工作存在6大“核心问题”:支部学习形式单一,支部作用发挥不足,党建与业务结合不紧,教师党员发展数量质量不高,党员引领“思政”欠缺,党员的教育考核创新不够。

10月15日的党建工作意见座谈会上,工商管理党支部党员王馨梓说,如今“党员节假日值班”的工作内容没有与时俱进,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未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经管院党建负责人表示,在征求了大部分学生党员意见后,学院正在谋划将“党员节假日值班”与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充分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工作,使学生党员更积极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问题决不拖沓,下次值班就实行。

在“三全育人”专题调研中,老师们反映存在“重研轻教”现象:课堂建设“水课”犹存,“金课”不足;部分教师科研能力强,教学能力弱等。

改革创新焕发基层新活力

推动改革最终的落脚点是院系。院系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不能“等、靠、要”,必须主动出击、主动改革创新。师生们集中关注的问题,要改;影响师生长续发展的问题,更要改。

“只有学校和院系达成共识的改革清单和政策,才能够真正得以贯彻。”

经管院从如何讲好党课的问题切入,给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精读精讲”示范党课,提供“深理论”变成“趣故事”,从历史脉络的角度讲好中国“道路自信”的借鉴;完善和改进支部的“三会一课”,采取每周集中学习、每次3到4名党员领学、实地教育等方式,支部联合、户外实践等形式,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要回归教学,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经管院副院长于久霞提到,学院层面就是要给“教学型”教师提供好政策和制度保障,充分尊重并鼓励教师在教学改革方面作出的主动尝试。

为提升教学质量,经管院实行课程建设团队首席负责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开展“金课”建设,按课程组实行集体备课制,教学质量排名与年终教师绩效挂钩。

为了帮助教师先过“教学关”、再过“课堂思政关”,各系主动应变、各显神通。经济学系“以老带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带新教师听课、备课、写教案、试讲点评;会计学系实行青年教师助教机制,配备教学导师,参与随堂听课、组织答疑、批改作业、实验指导等教学环节。

党建与业务结合,党支部会变身“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10月17日的会计学系党支部例会上,老师们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等问题,开展头脑风暴,碰撞思政育人火花。吴伟荣提议:“在《会计学》这门核心专业课,讲到资产负债表时,可以先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再引导学生编制自己人生的‘资产负债表’,思考到自己对父母养育之恩的‘负债’、对单位培养之恩的‘负债’、对国家提供发展平台的‘负债’,培养感恩之心、家国情怀。”

为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经管院每一名专业教师均开出了“课程清单”。下一步,各系将以课程为单位,组织评教反馈好的讲课能手集体备课,讨论课程设计,打磨课程教案,力争达到“一课一金”。

借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期,我们既要“趁热打铁”,又要“久久为功”。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表示:“我们要牢牢扭住整改落实这个‘牛鼻子’,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行,问题没有全部整改不放手。”

(本文作者系记者 卢毓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