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协第371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19粮油营养与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学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0日,“中国科协第371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19粮油营养与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学校开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静)10月20日,“中国科协第371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19粮油营养与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学校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粮油学会、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举办。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蓉、首席学者王瑞元和姚惠源等以及来自全国7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青年学者21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青委会主任委员宫旭洲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粮油学会副秘书长魏然担任秘书长,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王满意、上海理工大学管骁、华中农业大学张宾佳、江南大学韦伟担任执行主席。召开此次论坛旨在为粮油食品及相关学科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深层次探讨“粮油营养品质和健康效应精准调控”方面的最近动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系统推进。

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到场的各位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学校食品学科的基本概况,并表示青年科学家是我国粮油食品研究的中坚力量。他对此次论坛围绕人民群众营养与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搭建青年科学家的深层次交流平台表示赞同,希望青年学者们能踊跃交流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教授级高工、姚惠源教授寄语青年,勉励青年科学家们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粮油食品强国梦的责任,求真务实,为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不断努力。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致辞。她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粮油食品的营养与健康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青年学者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投身国家和行业的重大战略,潜心研究,守正创新。

开幕式上,5位学者作大会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教授作了题为“国民营养计划与中国的营养政策”的报告,从国民营养状况及问题、不良饮食的危害、中国的营养政策及行动、对粮食产业发展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晓东教授作了题为“体内食品工程—实现体外食品加工价值的必经之路”的报告,讲述了食品设计的大背景,提出了生活质量(LQ)的概念,并介绍了体内消化吸收系统的“化工过程”等内容。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衡量营养素对心血管代谢疾病风险因子的影响”“不同结构羧甲基纤维素钠影响冷冻面团品质及其机制探究”“益生菌胞外多糖的研究”的报告。

10月20日下午,33位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探讨粮油食品品质提升规律与调控、粮油食品营养与功能评价、粮油食品物质基础与应用等议题,相关议题共收到论文摘要62篇,汇集了粮油食品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和动态。据悉,10月19日还召开了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10月21日,参会代表前往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围绕营养健康粮油食品研发及产业化等内容进行深度的技术交流和座谈。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