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姚江林在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上作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23日下午,姚江林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地方精准扶贫”的报告,重点对我校扶贫工作作了详细阐述。

主讲人姚江林介绍华农扶贫工作【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2)_副本

姚江林向参训学员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四川声小金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税务局局长王崇安书记正在做会议记录【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_副本

参训学员正在做会议记录(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 闫文蕾 记者 徐行)10月23日下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继续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进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江林向参训学员作了题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地方精准扶贫”的报告,重点对我校扶贫工作作了详细阐述。

姚江林首先就我校办学历史渊源、办学文化、办学规模、人才培养、学科团队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奋斗目标等方面对我校进行了全面介绍。

随后,姚江林对我校扶贫工作进行重点阐述。他强调,扶贫工作为国际治理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它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扶贫工作既是农业高校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也是农业专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个人价值追求的有效途径。

姚江林通过讲述我校李明佩老师、章文才教授、夏仁学教授等扶贫故事,向学员生动讲述了我校开展扶贫工作的历程。谈到我校扶贫成果取得的喜人成绩,姚江林以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蹲点精准扶贫工作为例,他说:“三年来,在我校驻村工作队及各方的努力下,油铺街村村庄面貌已焕然一新,主要体现在基层组织有了‘新力量’,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改善民生有了‘新作为’,乡风民风有了‘新气象’,”。

为了有针对性地向参训学员分享经验做法,姚江林以湖北省建始县为例,向各学员详细阐述了我校在定点扶贫点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与经验分享。

姚江林表示,30余年的扶贫实践经验,我校在建始县逐步探索出了具有鲜明华农特色的精准扶贫体系,为行业特色高校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华农方案”。他指出,当前成熟的领导机制、组织机制、投入机制、运行机制和目标责任机制,为我校在建始县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已形成了以党建扶贫为统领,以教育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文化扶贫为纽带,以社会扶贫为支撑,以消费扶贫为动力的“六位一体”的扶贫工作体系。姚江林分别就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社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对我校在建始县的扶贫工作作了具体阐述,并用案例进行了剖析。

最后,姚江林从八个方面谈了扶贫工作的体会。一是党的领导是精准扶贫的根本保证,二是深厚情怀是精准扶贫的不竭动力,三是真抓实干是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四是因地制宜是精准扶贫的根本策略,五是项目推动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六是形成合力是精准扶贫的强力支撑,七是扶智扶志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八是增加收入是精准扶贫的中心任务。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