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10月23日上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DSC_2843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邹璇 于栩申)10月23日上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产业扶贫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委书记、厅长肖伏清,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向朝阳,部人事司一级巡视员陆红出席,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部科技教育司张文,我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郭刚奇等领导出席。来自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100名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式。开班式采取座谈会形式,活动由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主持。

会上,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作了讲话。他强调此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余欣荣指出,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从三方面做好脱贫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新阶段产业扶贫形势,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建立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探索持续有效的代际模式,培育特色鲜明的扶贫产业,最终形成产业助力脱贫工作的良好态势;二是要扎实推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工作,提升特色产业水平,完善减贫、带贫机制,推动人才对接,强化服务保障,把握市场导向,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三是要充分发挥县级在产业扶贫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县级主管部门应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统筹谋划和调查研究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做好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余欣荣说:“我们要做好每一项工作,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高翅代表学校致辞。“‘呼吸湖光餐桂露,徘徊秋月漱荷香’,十月的华农既有桂花花香更有知识芳香”,高翅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谈及农业,高翅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程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这就需要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更离不开涉农高校的不懈努力。”他表示,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大有可为,这既是对我们的激励鼓励也是严格要求。“‘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华中农业大学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学员座谈环节,来自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余锋副县长、四川省小金县王崇安局长、新疆自治区策勒县王强局长、云南省泸水市李武毅局长等十位学员围绕依托地区特色资源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产业扶贫纷纷建言献策。

据悉,农业农村部今年将在全国举办8期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决策部署。我校承办第一期产业扶贫班,学员将在校开展为期5天的紧张学习。期间,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将围绕“习近平关于‘三农’重要论述”“产业扶贫模式”和“培育经营主体,促进精准扶贫”等主题开班授课。

审稿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