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10月22日下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

院长田北海在领学中谈到,改革开放已成为决定文法学院命运的关键一招,他说:“以李守经先生、王绪朗、钟涨宝教授等为代表的几代文法人筚路蓝缕、批荆斩棘,从开办全国第一个农村社会学专业到建成1个品牌专业和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从1个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白皮书到4个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改革是文法人最鲜明的品格。”面对当前学院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不足、学位点建设瓶颈、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现有人才缺乏实招等问题,田北海强调,唯有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方法论,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作为,才能实现突破式、跨越式、内涵式发展。即一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要聚焦学校人文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美育教育中的文法作用,聚焦红色基因的显性表达,聚焦“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体制机制建设,聚焦新文科与新农科、新医科深度交叉融合。二是要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抓住“双万”专业建设这一主要矛盾和关键抓手,只有力争五个专业全部进入“双万建设”专业,才能解决学院生存的问题。三是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加强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师生、问计于师生。四是要坚持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要稳扎稳打。五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要进一步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三全育人。要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优化课程比例结构,力争人人有一门“金课”。要充分发挥学院在学校学科发展中的支撑功能、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功能、社会服务中的智库功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主体功能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功能。

随后,与会的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表示,为了解决目前思政工作中的问题,要聚焦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两个主体,抓好管理服务队伍和教师队伍两支队伍,夯实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和党校两个阵地,完成专业知识学习课表和政治理论学习课表两张课表,发挥好党员发展和评先评优两个指挥棒作用,答好人才培养这张答卷。

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成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永远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二是要永远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三是要永远保持对岗位的创新心,四是要永远保持对师生的感恩心,五是要永远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找准目标与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文法人的第三次创业。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