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研讨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

核心提示: 10月20日,动科动医学院举办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研讨会,邀请5位学成归国DVM,探讨“通专融合、本硕贯通”一体化培养高级临床兽医硕士新路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嘉)10月20日,动科动医学院在动科楼517举办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邀请5位归国DVM——中国农业大学刘波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陈奡蕾副教授、郑泽中副教授以及我校动物医学院丁一副教授、沈瑶琴副教授进行汇报交流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副院长李家奎、任竹青、胡丽华、教学动物医院院长丁明星教授和临床兽医系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彭贵青教授主持。

会议旨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边学边查边改”精神,满足快速发展的动物诊疗行业对高水平兽医人才的迫切需求,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借鉴美国执业兽医博士(DVM)人才培养经验,探讨“通专融合、本硕贯通”一体化培养高级临床兽医硕士新路径。

会上,丁明星表示,欢迎5位学成归国的DVM齐聚我校传经送宝,为我校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改革出谋划策。他指出,目前国内兽医专业学位教育面临执业能力不足(毕业就能当医生的能力不足)、培养目标落实不够(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不够)、从业比率不高(真正从事兽医临床的比率不高)、社会认可度低等主要问题,为解决以上难题,有必要进行人才培养改革。

汇报交流阶段,5位DVM分别作了题为“中美兽医教育差异”“美国兽医的职业方向”“美国体系临床兽医教育简介”“美国兽医学院认证”和“卓越小动物医师培训体会和思考”的专题报告。

在集中研讨阶段,与会学者就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模式建言献策,围绕学制设置、实践环节、导师团指导、淘汰机制、课程设置、过程考核、毕业标准、激励措施等主题逐项研讨并达成共识。会议指出,高级临床兽医硕士人才培养改革拟采取本硕贯通“4+3培养模式”。依托我校教学动物医院和行业高水平动物医院,整合归国DVM成立人才培养联盟,组建跨校联合高端师资团队,制订本硕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的高水平临床课程,并建立严格的科室轮转考核体系,力求培养专业化(Day One Competency)、国际化高级临床兽医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在总结中表示,新时代,新农科,呼唤新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模式。高级临床兽医硕士培养改革是在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深化综合改革阶段实施,坚持创新思维,坚持国际化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一项举措。学院将凝智聚力,整合资源,联合其他农业高校、归国DVM、行业优秀人才,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走符合社会、行业和学生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之路,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中美联合执业兽医教育奖学金项目(DVM项目)是由堪萨斯州立大学美中动物卫生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中国兽医协会联合发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堪萨斯州立大学,硕腾、国际兽医合作联盟-中国等共同赞助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是堪萨斯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明尼苏达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共同参与培养的大型执业兽医医教育合作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合作范围最广、国家公派项目中耗资最大、兽医界影响最为深远的项目,为国内探索新的兽医教育乃至其它职业教育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动力,为兽医行业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项目已有三届DVM学生毕业,回国共8人。

审核人:彭贵青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