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主题教育中的离退休老同志群像(二)

核心提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深厚、科研育人经验丰富的优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做结合、贯穿结合,展现出他们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和追求上进的人物群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深厚、科研育人经验丰富的优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做结合、贯穿结合,展现出他们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和追求上进的人物群像。

高振国:一辈子牢记并践行党的思想

见到高振国,他头发花白、口齿清晰、精神矍铄。一堆学习资料放在书桌上,老花镜旁边的茶杯还冒着热气。

1986年,高振国开始讲授大学的相关课程,1995年离休。至今,高振国一直坚持学习,活跃在关心下一代的活动中,“学习理论、观看献礼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党和新时代紧密结合的活动,我从不缺席。认识我的老朋友们都说我是华农的大忙人。”

再进入高振国的书房,窗明几净,桌上一本毛主席诗集俨然在目,墙上挂着自己书写的国语摘选。“从1949年建国到如今2019年,我是祖国建国70年的亲历者”,提起主题教育,高振国动容地说道,“我的初心,我的使命,就是一辈子牢记、践行党的思想,一辈子为人民谋幸福。”

高振国

高振国讲述自己对于主题教育的理解(供图 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多年来,高振国有一个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常闻天下事。“习总书记讲的话我都牢记在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我也从不落下”,高振国坐在书房的椅子上,谈起国家大事,兴奋地打着手势。结合时代背景和党的思想,高振国谈到,主题教育活动是重大的、意义深远的,在改革开放40年中,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继往开来的思想建设活动。

如今已84岁高龄的高振国,谈起祖国、谈起党的思想、谈起教育,眼里闪烁着热爱与激情,“在今后的岁月里,我愿为青年人出点力气,多做点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于青年人,高振国表达了自己的期许:这一辈的大学生在中国共产党培育下成长,要培养正确的道德观、世界观、文化观。身为大学生,一定好好好学习,定下目标,并为之不懈的奋斗。要坚持做好事、当好人,为人民着想、奉献,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道德。

刘良玉:心系时代发展,携手青年前进

1954年毕业于我校后,二十岁出头的刘良玉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学成归来又在我校教授管理学方面的课程。年逾九旬的刘良玉说自己与这辈子与华农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后的她,依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份子,在华农继续书写着她的教学篇章。她笑称自己仍是一名“老同学”,仍要保持自己青年时期的奉献初心,在与当代年轻人一同学习进步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教学前线退了,学院工作退了,但心不能退。”在刘良玉看来,退休并非是与社会、与学校脱节,而是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思想认识方面,学习俨然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刘良玉目前担任了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中,从不乏多样的形式与活动。“紧跟当前形势,绝对不能放松!”这正是刘良玉的学习理念,而关注新发展进行新学习,继续前进,也正是她对自身的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中,她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

刘良玉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和经管院市场营销党支部的同学结对子、共同学习党的章程。其间,她观看了学校“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演讲活动。看到讲台上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对祖国深情告白,她回忆起自己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北京天安门前观看建国五周年阅兵的经历,她感叹当年虽没有今天阅兵时那么多先进的武器与装备,但至今每每想起仍觉心潮澎湃,那是她们那一代青年人的热血与激情。回首几十年的教育发展经历,从当年向苏联学习、知识分子极度稀缺,到今天的“科教兴国”、学校的的教学环境越来越好、为国家输送一批批人才,刘老师对自己所经历的几十年中国历史发展的巨大变革深感骄傲。

刘良玉老师在发表自己对于讲述对于不忘初心的看法【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刘良玉讲述对于不忘初心的看法(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对于自己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目标,刘良玉表示,一方面,要照顾好自己、保持身心健康,不给国家增加负担;另一方面,保持政治上的敏感度,思想不掉队,才能不断吸收新思想、奉献余热。刘老师始终在社会工作第一线,参加“怎样对待新生活”讲座,诠释“为大家做事是好事”的理念。

言为心声,知行合一。在刘老师看来,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迅速融入新时代的必经之路。她自豪地说:“我经常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自己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要将‘心里有人民’作为使命,我个人的虽然力量有限,但是我依然要尽力而为,并且永远不要有自满情绪。”“做事情就是最好的事情”,这充分印证了刘老师对“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深刻认识。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鲁艺冰 赵一帆 李帆 尹修颀 李竺 川竹 审核人:龙健飞)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