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录我的课堂 共享我的精彩

——植科学院举办第五届“挑战21天”活动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启动“记录我的课堂 共享我的精彩”第五届“挑战21天”活动。

朱文静记录

(通讯员 朱文静 陈琳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思黔)“今天,挑战21天的活动正式开始啦!我决定选择微积分C这门课来做第一次课堂记录。”10月2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发布了“记录我的课堂 共享我的精彩”第五届“挑战21天”活动的第一天成果。遗传学、作物育种学、兽医外科手术学、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微积分C、大学物理等课堂纷纷被参与挑战活动的学生所记录。

来自植科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园林学院、食科学院和文法学院的46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挑战活动,最终39位同学按照挑战规则上交了“作业”。“作业”中有反应状态调整的文字:“虽然第一堂课让我有些许不适应,但我会及时作出调整并端正心态:在有效听讲学习的同时,为课堂做好记录。”“作业”中也有体现自我思考的笔触:“这节课中,任老师主要讲解了‘引种规律’。在我看来,‘引种规律’是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规律本身有很强的应用价值。”“作业”中还有风趣幽默的记录:“正常的基因都是相似的,畸形的基因各有各的不同……形成一个正常的个体基因(染色体)竟然要避开那么多致死基因。”

按照本次挑战活动地相关规则,参与学生所做的课堂记录需要授课老师签字。丰胜求、葛贤宏、任喜峰、刘泉、史薇、刘东明、刘智捷等老师在学生的记录本上留下了签名。虽然只是一个签名,但师生的互动交流从一个侧面得到了加强。植生1806班的陈琳在有丰胜求老师的签字的记录本上记录到:“自评:继续努力!全程认真听讲,实验操作时能提出问题并思考问题,且能积极回答问题,继续保持。”

据悉,本届“挑战21天”活动以“记录我的课堂 共享我的精彩”为主题,要求参与挑战活动的同学在周一至周五及周末(有课)每天拍摄所上课堂老师授课或老师与自己、与同学们交流等的精彩瞬间,并在定制活页上有所记录;遇全天无课则须拍摄校内人文风物(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科研场景、讲座论坛等)并在定制活页上记录。“植科心绿”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表示:“活动将持续21天,在坚持中为同学们养成较好的课堂习惯或生活习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搭建平台。”

第五届“挑战21天”活动是植科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耕读传家”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学院做好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持续开展“狮山有约”的一个重要补充。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