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院领导为联系支部上党课

核心提示: 10月17日下午,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和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院长成协设应邀参加了两个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为支部教师党员上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静 刘永红)10月17日下午,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和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分别由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和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江洪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院长成协设应邀参加了两个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为支部教师党员上党课。

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7日下午,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首先,成协设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给支部党员教师上了一节微党课。他将该部分内容的“八个坚持”分类为三个版块,第一版块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调查研究,介绍了做好工作的方法,以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利用调查研究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第二版块为: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战略定力,介绍了做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第三版块为:坚持抓铁有痕和坚持历史担当,既要做切实有成效的事情,又要做为将来打基础的事情,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后德家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谈到,课堂教学要多投入、耐心给学生辅导、答疑,不忘教育之初心。另外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消除教学改革中的一些不利因素。马成长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思政教学中的心得,关键是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程为民对物理系党支部的团结氛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到一流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教学团队,要在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新使命的内涵。他也给支部建设提出了建议,强调各党员教师一定要有责任意识,担好立德树人角色,团建和谐,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以“实践育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10月17日下午,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B109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实践育人”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在学习和研讨会之前,全体参会党员在刘思思老师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梁建功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山东大学张树永的报告“以认证理念规划和推进实验教学建设”,报告从“我国的一流专业建设思路、产出导向的实验教学目标、认证标准的实验教学要求和实验教学改革重点与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如何开展化学实践教学改革和课程认证。随后广大党员围绕“化学实验课”的教学实践育人作用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在学习和研讨后,程为民结合“实践育人”为全体化学系党员上了一堂微党课。他讲到,抓好实践育人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实践育人的理念,要充分认识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立的地位和作用,其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共同构成育人体系。践行实践育人理念,是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化学系教师党员要始终牢记“化学系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化学系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化学”力量;二是全面实施、整体推进实践育人工作,需要把实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计划的每个环节,要进行全面规划和统筹安排,并致力于实现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专业性实践与非专业性实践相结合,化学系要居安思危,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倒逼改革,要走出去,向其他“双一流”学校学习,了解他们如何做到化学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三是要着力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要实现实践育人可持续发展,需要构建学校、社会、学生三方协同机制,建立系统化、全程化、社会化、基地化、项目化“五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以及激励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等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全系的团结协作精神,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化学系的发展凝心聚力。

审核人:程为民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