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署《分子育种》合作办刊协议

核心提示: 10月21日上午,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签署《分子育种》(Molecular Breeding)合作办刊仪式在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

编委会大会会场(记者 川竹 摄)

编委会会场

04

签约仪式

张启发院士发言【学通社记者黄可欣摄】

张启发院士致辞

Dr.jacco Flipsen讲话(记者 川竹 摄)

Dr.jacco Flipsen讲话(学通社记者 黄可欣 记者 川竹 摄)

编委会

编委会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安婷)10月21日上午,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署《分子育种》合作办刊仪式在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育种》新一任主编张启发教授主持了合作办刊的签字仪式。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和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副总裁Jacco Flipsen博士在合作办刊协议上签了字。

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合作主要内容有:实验室张启发院士主编团队负责《分子育种》学术管理的各项工作,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负责Molecular Breeding的出版事宜;《分子育种》电子和纸质版杂志每一期的封面上均有实验室的标志,并注明我校为合作出版方(“This Journal is published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National Key Lab of Crop Genetic Improvement at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ina”);《分子育种》主页和实验室主页均互通链接和免费获取信息;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在设计该杂志的各种材料时均会致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办刊的贡献。

《分子育种》1995年创办于荷兰,是国际植物分子育种领域的经典SCI刊物,刊载主要包括作物分子生物学、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作物分子育种、作物最新分子育种技术等领域,发文类型包括研究文章、快讯、专刊和综述。

相关负责人指出,我校和我国生物学、作物学等学科领域的发展优势为《分子育种》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合作打造分子育种领域的一流期刊,将进一步活跃我校生物学、作物学等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等平台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声誉,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进而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贡献力量。

签字仪式后召开了《分子育种》编委会,编委会成员依次向与会人员作了自我介绍;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生命科学领域北京办事处朱妤博士介绍了该杂志近期工作情况;《分子育种》的执行主编(Managing Editor)之一郭亮教授(另一位为李一博教授)汇报了该主编团队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包括新一届编委换届情况、新编委的职责等。20多位编委分别就怎样促进期刊发展、提高期刊影响力、提高杂志文章质量、文章引用、接受和发表深度、送审及审稿程序、媒体宣传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形成了促进杂志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他们表示,杂志近期目标是提高稿源质量和多样性,大大提高期刊的影响力。

校长助理李永忠,科发院、国际合作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附:Molecular Breeding主页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11032

审核人:李一博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