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onald Grierson 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应我校叶志彪教授邀请,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Donald Grierson教授于10月15日至18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艾国)应我校叶志彪教授邀请,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Donald Grierson教授于10月15日至18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期间,Donald Grierson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The genetic and hormonal control of tomato fruit ripening and quality”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 Donald Grierson首先从自然界中的几类番茄成熟受到抑制的突变体和金属银离子对番茄成熟过程的抑制现象出发,阐述了目前RIN、NOR、NR等成熟调控基因和植物激素乙烯作为两类重要因素对番茄成熟具有重要影响,并且利用这两类因素来延缓番茄成熟的技术已成功运用到生产实际。

随后,Donald Grierson 系统介绍了番茄果实成熟过程中乙烯和成熟调控基因表达的动态变化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重点分析了乙烯合成的增加和减少以及乙烯信号转导途径的变化对番茄果实成熟和果实质地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认为乙烯是启动番茄果实成熟的原因,而RIN等基因是果实完全成熟所必需的,其中果实的完全成熟包括番茄果实的颜色、风味、果实硬度以及香味等的变化。

此外,Donald Grierson 分别与我校园林学院番茄课题组,Robert Larkin教授课题组进行了课题研究和合作讨论,听取了相关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汇报,并对课题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审核人:张余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