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廖济忠为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上廉洁教育主题党课

——学校举办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下午,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举行,廖济忠为参训学员带来“安享廉洁之乐,严拒腐败之祸”廉洁教育主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进)10月18日下午,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为参训学员带来“安享廉洁之乐,严拒腐败之祸”廉洁教育主题党课。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本科生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出席开班式,各学院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及各本科生党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廖济忠从“什么是廉洁,什么是腐败”讲起,带领同学们追根溯源,弄清廉洁、腐败的定义。关于什么是腐败,廖济忠提出,现在所说的腐败更多是政治意义上的,分狭义和广义两种,它们的共同本质都是“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廖济忠告诫同学们,对于一个追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党和国家来说,预防腐败,没有谁是旁观者,拒绝腐败,人人有责。

在谈到为什么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时,廖济忠从“想干事的关键是不出事”“‘五十步’腐败行为值得警示”“26岁腐败现象细思极恐”和“大学生不廉,中华民族何以廉”等四个方面由浅至深地讲授了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必要性。廖济忠认为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爱心工程,是大学生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铸魂工程,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希望工程,是党风根本好转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

紧接着,廖济忠对我国反腐倡廉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他引用毛泽东、朱镕基、习近平的反腐名言和故事,指出现阶段反腐呈现出高层决心更大、推进举措更严更实、阶段效果更好、社会期待更高等四个特点。他认为中国反腐败的形势是“三个没有改变、不可能改变”:即党和政府坚决反腐的立场没有改变、不可能改变;人民群众支持反腐的态度没有改变、不可能改变;腐败分子玩火自焚的宿命,没有改变、不可能改变。

随后,廖济忠就大学生如何加强自身廉洁修养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用心读几本好书,做一个有文化、高品位的人。他表示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能力高不等于品味高。如果大学生能在读应试之书、学位之书之余,多读习惯之书、兴趣之书、精神之书、意义之书,就能成为真正的读书人。二是用心想明白几个问题,做一个有原则、真明白的人。要想明白“人从哪里来、来这里干什么、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去三个地方看看:去医院看看,就会明白大吃大喝并不重要,健康才最重要;去监狱看看,就会明白大富大贵并不重要,自由才最重要;去火葬场看看,就会明白只有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廖济忠以鲁迅《华盖集·导师》中的“近来很通行说青年;开口青年,闭口也是青年。但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和伏契克《绞刑架下的报告》中的“生活里是没有观众的。帷幕已经揭开。人们,我是爱你们的,你们要警惕啊!”两段名言作为结语寄语在场学员。

讲座引发了参训学员的热议。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黄韬谈到:“廖书记结合袁卫华贪污腐败、锒铛入狱的实例告诫我们廉洁的重要性,同时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讲述了青年大学生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作为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引导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廉洁观。” 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宋从智说道:“廖老师的报告不仅幽默风趣、妙语连珠,而且老师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我,在听讲座之前我确实认为大学生与腐败比较遥远。通过讲座学习,刷新了我对廉洁、腐败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廉洁的人。”

开班式上,李向东对举办本科生党支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的目的意义作了说明,并寄语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的人,主动把民族复兴作为“我的责任”担负起来,争做政治标杆、学习标杆、实践标杆。培训班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武汉大学教授左亚文分别作了“深入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将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理想、信念、信仰的确立”的培训报告。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