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教授座谈会

核心提示: 10月17日下午,资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教授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阳阳)10月17日下午,资环学院召开教授座谈会,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集中研讨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背景下谋求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学院教授、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院长谭文峰教授做了主题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力开启资环学院新征程”的报告。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个方面对学院进行分析,提出学院未来办学治院的思路和举措。谭文峰谈到,学院要坚持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着力发展或参与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新兴交叉学科,谋求学院发展新的增长点。他提出,学院发展应秉持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人才强院,二是坚持学科优先,三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本,四是坚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五是坚持党的领导与提升治理能力。

在座谈会上,教授们围绕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能力提升、学科融合、科研成果评价、优化教师结构、教育部咸宁野外站建设等方面谈问题、谈思路、谈未来。鲁剑巍教授谈到,要科学规划学科,结合学院特色,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以土、水、肥、气为基础进行学科交叉与融合,打造学院学科发展亮点与特色。黄巧云教授谈到,学院教授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外界的联系,谋求更多资源,共同为学院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涂书新教授认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应当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注重粮食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以绿色发展为中心理念。“千金易得,一将难求”,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引”和“培”,努力培养“将才”。吕国安教授谈到,学科建设要有侧重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团队实力,忌单兵作战。胡红青教授结合学院“湖北咸宁长江中游农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申报情况,提出学院应当以此研究站为平台和起点,加强对研究站的管理与利用,提升教学科研实践与服务社会综合功能。陈家宙教授认为,学院发展应当自上而下长远规划,不应当过于追求量化指标,注重内涵式发展,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魄力。刘名茗教授谈到,学科发展与研究要有大局观,在必要时候自己会做出牺牲来支持优势学科发展。与会教授还针对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不同学科发展重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最后,吕守华对教授们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为学院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对教授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将进一步梳理,尽快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争取学校和各方面的支持努力推进解决。吕守华专门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强调,一是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二要严防学术不端行为,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三要严格经费管理与使用。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