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成立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10月17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推进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10月17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暨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廖庆喜首先宣读了《工学院关于成立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明确了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并对下一步做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是培养一流人才,拓宽全球视野的重要途径,也是科学研究及时跟踪国际前沿的重要渠道,更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做好国际合作交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群策群力,正式成立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就是要开启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征程,形成更好的工作氛围。他提出,推进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外籍专家引进和学术交流要注重与学科发展方向的一致性,注重科学研究方向的前沿性和学术性,注重课程建设的高端性和引领性,注重在国际合作项目的可行性。二是对送出去的学生与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国际视野和前沿课程学习,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注重与国外知名大学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关系。三是要坚持四个原则,即要切实做到原则性与规范性,任何合作交流符合规范程序和国家、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要切实做到实质性与有效性,国际合作交流必须是实质性、高质量的,在科研项目合作、培养创新性人才等方面要有实实在在的工作;要切实做到学术交流的引领性前沿性,学术交流应有学术性、引领性、高端性;要切实做到寻求合作伙伴的稳定性与持久性,与国际上知名大学建立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稳定可持续的伙伴关系。

接着,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巧华教授在会上交流了自己在学生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体会。她谈到,学院成立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办学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加快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提高学院办学水平,有利于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人才。今后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尽己所能推进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程。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以《当前形势下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思考》为题给工学院教职工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她着重从“环境分析: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政策供给:对主要国际合作交流政策的了解”、“发展谋划:对推动我校国际合作交流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谈到,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把高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放在中国特色大国总体格局中来思考;要准确把握国际合作交流政策,了解国家教育对外开放顶层设计,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有关文件,围绕提升教育质量、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目标做好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谋划出国留学、外专引进、国际会议等主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与质量。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着力在主动拓展,建立稳定全面深度合作;主动协同,建立全面国际化机制保障;优化投入,精准培育优质合作平台;优化体系,提升全球胜任力培养;优化能力,释放合作交流活力等方面全面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会议最后,张拥军总结强调,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一流人才、建设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国际学术对话能力的一流教师队伍、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研成果,必须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成立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是使命所需、发展所需、落实党代会精神所需,下一步全院教师要在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委员会的带领下,围绕转理念、请进来、走出去、扩影响、促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主动的姿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要让更多的学生、更多的老师“走出去”,师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比例进一步扩大,切实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和教师的学术影响力;要把更多的国外高水平专家请进来,使学院国际学术交流更加活跃,着力提升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工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由学院分管国际合作交流的副院长宗望远任主任,王巧华、晏水平两位教授任副主任。

审核: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