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严建兵教授为附属学校讲授“农业的未来”

核心提示: 10月16日下午,由我校附属学校主办的第三期“耕读学堂”在附校阶梯教室开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担任主讲人,为到场近2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农业的未来”的讲座。

严建兵为学生授课

严建兵为同学们授课

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的学生正在认真听严建兵的授课【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附属学校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严建兵的授课(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李沂衡)10月16日下午,由我校附属学校主办的第三期“耕读学堂”在附校阶梯教室开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担任主讲人,为到场近2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农业的未来”的讲座。

严建兵首先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对人类发展而言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古人驯化狗尾巴草得到小米以及现代的番茄比古代的番茄大好几十倍等常见作物的选种种植过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自然选择和杂交育种等科学知识。“大家写作文的时候会写‘我是一棵平凡的狗尾巴草,从来没有人注意我’,但是狗尾巴草是小米的祖先,先人们不停地选,就把狗尾巴草培育成了小米。”台下不时发出“原来是这样”“太神奇了”的惊叹。

在介绍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时,他以“我们的粮食够吃吗?”这一话题为引,讲述了我国农业发展历程。他谈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用不到世界耕地总面积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餐桌上的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优良。我国在农业生产上取得的成果离不开袁隆平、傅廷栋等老一辈科学家坚持不懈的实践与改进。“习近平曾说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用响亮的声音回答,中国人可以养活中国人。前辈的付出与努力才换来了今天十几亿国人的温饱,我们要感恩并铭记他们,爱惜粮食。” 严建兵语重心长地说。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发挥想象,畅想中国农业的未来。严建兵对同学们的奇思妙想表示肯定,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早日把设想变成现实。“希望小朋友们学习好本领,锻炼好身体,放飞想象的翅膀,勇敢地向未来进军。”

据悉,“耕读学堂”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三期,旨在激发同学们对农业的热情,丰富同学们的农学知识,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审核人:严建兵

责任编辑:王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