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中的离退休老同志群像(一)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深厚、科研育人经验丰富的优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做结合、贯穿结合,展现出他们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和追求上进的人物群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离退休老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想政治理论深厚、科研育人经验丰富的优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做结合、贯穿结合,展现出他们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和追求上进的人物群像。

吕作舟:心系科研 强农兴农

“1978年至今,我只做了一件事——搞食用菌栽培方面的研究”,本科毕业于我校植物保护专业的吕作舟教授在谈及自己的科研历程时这样说到。从1968年“上山下乡”到十堰市竹溪县的军耕农场工作历练,到1978年恢复研究生考试再次回到华农,之后留校任教到退休,吕作舟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初心,奔赴湖北省各地下乡调研,以实际行动带领数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吕作舟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他而言,是知农爱农的寄托,是兴农强农的承诺。他表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不是旁听或简单了解,而是实践与亲身研究,把语言转化为行动,将号召落实到实际。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青年教师的吕作舟便响应农业部“扶贫开发”的号召,到湖北红安、随州等地深度调研,并帮助成立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产业集群发展带动这些地方脱贫致富。

QQ图片20191018113430

(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退休后,吕作舟依然时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感念很深。在他看来,扶贫脱贫工作离不开好的生态环境做保障。农村能源问题的怎样顺利解决、高产农作物如何养活人民,谈及这些问题,吕作舟如数家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退休多年的他依然奔走于各地农村向当地农民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与经验,他还出席蘑菇科技文化节,传播蘑菇科学知识,为强农兴农播撒智慧。

不外出调研的日子里,吕作舟积极参加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国庆节期间院里组织观看的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他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和“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等片段深有感触。影片中的震撼瞬间让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科研初心: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更大贡献,坚守帮助落后地区摘掉“脱贫”帽子的使命。

作为改革开放41年的见证者,吕作舟对国家的变化作出了"不容易、很震撼、很高兴"的评价。他以拳拳赤子之心落实国家发展的各项战略,用一项项科研成果表达自己对农业、对农民的热爱与尊重,他坚信"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吕作舟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必将接好他这一棒,为国家、为人民、为农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生,在脱贫攻坚战夺取胜利的关键阶段打好最后一仗。

鲁大安:发挥余热 培养人才

党群退休党支部书记鲁大安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感悟与见解。

他认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提是要努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说,在学习中首先要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理解五个“迫切需要”,即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和师生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

在鲁大安看来,老党员们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正确引导同学们的成长,要发挥老党员的余热就要落实到行动中去。自2011年以来,他每年都会组织党群退休党支部与一个学院“结对子”,让老党员与新党员一同学习党的思想精神并对学生党员进行理想教育。今年,党群退休党支部的足迹延伸到了水产学院。在党员分享座谈会上,鲁大安等老党员和水产学院全体2016级本科生党员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老党员互动环节,老党员与新党员们进行了深入而又亲切的交流,畅谈理想,坚定信念。 鲁大安说:“身为老党员要多与新党员互动,把这样的座谈看作一种信息交流,而不要居高临下,不能抱着一种‘我是教育家,你是受教育者’的心态。”

鲁大安老师正在书房浏览学校新闻【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在与新党员的互动中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在收获欢乐的同时,鲁大安也在新老党员的互动中收获了满满感动。考虑到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座谈会等活动只能在晚上或双休日展开。很多老党员都尽力克服身体困难,坚持参加活动。“老党员们讲起来总是滔滔不绝,有时我还要提醒他们控制时间”鲁大安如是说。

在鲁大安看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相关交流活动,要坚持不懈奋斗。他强调,未来他还要努力,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旗帜引路;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坚持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激情,落实到发挥余热、培养人才的实际行动中。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尹修颀 袁阳宇 穆庚辰 孙林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龙健飞)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