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核心提示: 10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精神,听取并审议了朱正宁关于学校管理与服务机构部门职责设置方案和学校二级单位内设业务机构设置方案的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娜)10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会议,机构编制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精神,听取并审议了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关于学校管理与服务机构部门职责设置方案和学校二级单位内设业务机构设置方案的建议。

杨少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引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坚持把机构改革作为重点,坚持“瘦身”和“健身”结合,坚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统筹使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高翅就做好学校机构编制工作指出,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站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既要讲政治,也要讲科学,树立好“三个理念”。一是机构编制是执政资源的理念,编制资源为党所有、为党服务,具有政治属性。机构编制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为学校管好这一重要执政资源;设机构、配干部均要以机构编制配置方案为基本依据。二是机构编制是稀缺资源的理念,必须 “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优的配置效应。三是机构编制是源头性资源的理念,从源头上引导学校重要改革工作的实施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要围绕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未雨绸缪、超前研究、超前服务,科学配置编制资源。

高翅强调,机构编制工作要重点考虑“怎么用好编”。一是保大局、重点用编。对于重点工作、重大部署,必须主动跟进,全力保障。二是保运转、限量用编。要从严从紧、有保有压,构建小机关大服务的工作格局,同时针对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行切实需要的,要做好排忧解难、雪中送炭。三是保应急、动态用编。对于阶段性、改革性重大任务,做好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实行动态用编。

高翅指出,做好机构编制管理,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推进编制管理由重管理向管理和激励并重转变。通过有保有压激发单位和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二是推进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机构职能变化,不仅管住编制“大盘子”,而且优化结构、设好比例用活编制。第三,推进编制管理由“岗编一体”向“岗编分离”转变。增强工作的灵活性,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最大效益。

高翅最后强调,要坚持“三个超前”,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方法。一是超前调研。超前做好调查研究、搞好顶层设计,为管理、设置、优化好机构编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超前谋划。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超前思考、及早谋划,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三是超前试点。对重点改革、重要突破要先行先试,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徐行